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春节护林“不打烊”

2015年02月24日08: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春节护林“不打烊”

  蓊蓊郁郁的森林间,太阳透过树叶的间隙投射下一个个光点;林间的羊肠小道上,几位护林员不时穿行其中。虽是春节假期,但对护林员罗昌友而言,防火护林工作和平时一样“不打烊”。

  罗昌友是永安市森林资源巡防大队的队员,分管西洋镇蚌口村2.1万亩的林区巡护工作。一年365天,每天清晨,他都会备好工具包、林地图纸、巡山日记本等设备,带上午餐、开水壶进山巡林。

  “最近气温高,加上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多,森林防火不能有半点马虎。”罗昌友说,每天,自己都要将蚌口村每一个山头挨个走个遍,一天下来,脚往往都会肿。

  除了防火,防止附近村民盗伐林木,也是护林队员的重要职责。对巡山,他摸索了一套防盗伐的经验。

  临近中午,在离蚌口村村部不远的阿福农场,罗昌友发现3个孩子在玩火柴炮。看到他走了过来,孩子们立即散开。

  谈起工作,罗昌友滔滔不绝,但说起亲人,却满怀愧疚。“常年在岗,很少有时间陪家人。小孩已上中学,基本都是妻子在照看。”

  据介绍,永安森林覆盖率78.08%,巡防大队管护的面积1 55.7万亩,占全市林地面积的40%。巡防大队有队员185人,365天每天需24小时手机保持通畅,在春节期间更需坚守岗位,以确保国有林、生态公益林的“生命安全”。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