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民企研发出无人操作行车生产技术

2015年02月24日05: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民企研发出无人操作行车生产技术

  (上接1版)

  文小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打听,最后通过科委系统信息渠道,了解到国外一相关的生产技术,并将其提供给金象公司。

  金象公司随即抽调11名技术人员,组成自动化控制、变频电机两个科研小组进行科技攻关。经过半年的努力,他们实现了对国外技术的消化吸收集成创新,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操作行车生产技术。

  目前,该公司已分别就全变频控制桥式起重机、程序控制桥式起重机技术,提出了专利申请。

  是多项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无人操作行车其实就是一台自动化机器人,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使行车实现了由传统装备向智能装备的转变!”杨飞说,这是对全变频控制、自动化控制等多项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相对普通行车,无人操作行车主要有四方面的优势:一是适合大容量或工作恶劣环境应用,用程序代替人来进行操作,不仅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作业,还可实现一套程序控制多台行车,降低人工成本;二是作业更精确,可使吊钩定位精确,漂移小,特别适合要求安装精度高、准确定位的加工场所和工厂;三是节能环保,在相同工况下比普通起动机节电60%左右,且大幅降低了噪音污染;四是减少安全事故,可避免因人工操作不当造成的安全事故。

  对金象公司而言,无人操作行车技术还意味着更高的经济效益。杨飞说,他们生产一台5吨级普通桥式行车,利润只有五六千元,而现在生产的这台无人操作桥式行车,即使扣除前期的科技攻关经费投入,还可赚回30多万元。

  江津区科委主任王劲松称,他们去年通过向四个园区派驻科技特派员,全年共申报专利1486件,同比增长了114.74%。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