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福建平潭:两岸商家抢滩登陆共绘试验区美好明天 三个“平潭人”的自贸区畅想

2015年02月24日03:3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福建平潭:两岸商家抢滩登陆共绘试验区美好明天 三个“平潭人”的自贸区畅想

正月初四,平潭岛的“海坛古城”张灯结彩。这里打的是闽台两岸旅游的“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 张驰 摄

■本报记者 张驰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四,新春的烟火气味还弥漫在空气中,福建平潭岛上的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就迎来了熙熙攘攘的各地客商。这个总建筑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的大型市场统一采用平潭特色的红色屋顶,停车场停满了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还有不少人拎着大包小包的“斩获”,在车站等着从福州到平潭的“购物直通车”。
这个去年6月才刚刚开业的市场,是平潭旅游商贸休闲区的一部分,它与建设中的港口经贸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区一起托起了两岸同胞的自贸区之梦,而平潭凭借政策东风,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老“平潭人”共筑自贸区梦想。

回娘家的“平潭人”

林巧英在台湾商品免税市场里经营着一间台湾特产的食品商铺,她说自己是不折不扣的本地人,也是第一批入驻的商户。“为什么要回来?我们做生意的,对哪里能赚到钱最是敏感。”林巧英是福州人,1999年嫁到台湾,据她回忆,刚到台湾的时候,钱很好赚,随便打打工每月就能赚到十几万新台币。她在台湾做过奶茶,煮过姜母鸭,赚到了第一桶金。
正月初四的中午,铺子里两名店员正忙着招呼来往的客人,林巧英坐在店里的茶台前,边请记者喝茶,边回忆起当年:“以前平潭是个孤岛,姐妹们都愿意嫁到台湾去,现在都回来了,这里现在是开发的处女地,赚钱的机会多嘛。有人说平潭现在平均每天吸引一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我看还不止这个数。”
林巧英的名片上还有一个头衔是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她说自己的“自贸区畅想就是把台湾的食品和保健品卖到家乡来”。林巧英的底气来自于去年12月26日,国务院决定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被划入福建自贸试验区,这无疑为本就欣欣向荣的平潭岛,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林巧英告诉记者,由于大陆对保健品进口的手续相对繁琐,她目前还只是小批量经营一些台湾食品,希望自贸区成立后,能带来政策上的利好,为她的保健品生意带来便利。
“以前台湾人问我老家是哪儿,总觉得没有底气。现在不一样啦,我可以拍着胸脯对他们说我是平潭来的,台湾朋友听见会凑过来和我换名片,说有机会来平潭,要找我合作咧!”

通过自贸区连接世界

与林巧英一样对自贸实验区充满期盼的还有台湾青年莫居亚,这个在市场内经营自家生意的24岁小伙子来自台湾宜兰。说起来平潭开店,他扳着手指跟我讲起了种种利好:“政府给我们这间店面,一年免租,台商买房还享受住房补助和商品住房成本价。这些优惠措施当然很好,可是我们看中的并不仅仅是有便宜赚,而是自贸区带来的巨大商机。”谈起自贸区,小伙子难抑兴奋:“在我看来,自贸区不仅仅是个免税市场那么简单,我觉得它更像是一个平台,比如说将来如果自贸区能够把大陆和世界各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对接进来,我们家在台湾制作的文创产品就能卖到全世界去,没有贸易壁垒,没有各种繁琐的手续,那么我们的市场就不只是一个台湾,也不止一个大陆,而是整个世界!” 下转◆3版 (上接第1版)

“这里的机会比国外多”

和莫居亚的世界理想不同,在隔壁铺面经营台湾日用品的平潭本地人丁达国来这里做生意的理由则现实得多:“我们一家六口人,刚刚从德国回来。在海外,生意也不好做,很辛苦。但是以前平潭是个孤岛,去个福州都要坐船才行,实在没办法。”皮肤黝黑的丁达国已近中年,饱经风霜的脸上刻画着平潭男人的坚韧:“现在平潭不一样了,可以说遍地是商机,就我现在做的这家店,平常每天的营业额有一两万元,来这里买东西的游客来自五湖四海,最远的有从新疆来的。”
莫居亚说:“其实自贸区的政策才是我们真正期待的,有了灵活的政策才能生意兴隆。”相信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平潭人”的共同创想和努力下,家乡自贸区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