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力帆骏马:靠创新闯世界

2015年02月22日03: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力帆骏马:靠创新闯世界

  2015年2月,初春的云南大理已是春意盎然。坐落于苍山脚下的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骏马)车间外檐上,“以技术创新拉动企业成长”的标语,很是醒目。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理考察云南力帆时骏集团(力帆骏马母公司)时说:“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希望下一步不断创新,通过创新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这句话是对我们最好的寄语、最大的鼓舞。”云南力帆时骏集团董事长马伟亮说,在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中,力帆骏马通过技术创新,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傍”上力帆招牌

  1997年5月,云南省洱源县物资公司由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时任物资公司总经理的马伟亮被职工选为第一任董事长。

  股份合作制运作3年后,因股权平均又形成了新的“大锅饭”,企业活力仍然不强。后来通过两次体制改革,国有资本退出了该企业。

  改制后,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享有表决权的股本为290万元,董事长马伟亮占表决权股本的93.24%。物资公司从此变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

  2003年6月,马伟亮组建了大理骏马工贸集团,主要企业为云南洱源县拖拉机装配厂,主营拖拉机组装业务。

  “这个时候,我就想把企业做大,想造汽车。”马伟亮说,但自己企业没有汽车生产资质,更没品牌影响力。怎么走?

  一次和朋友吃饭闲聊,马伟亮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一口气说出国内多个民营企业的名称,问朋友们知道哪一家?“大家都说重庆力帆。”

  而此时的重庆力帆集团,已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开发的摩托车、发动机等产品通过欧盟e-mark认证,产品可以自由进入欧洲18个国家,力帆轿车已在越南下线。

  饭桌上的“问答题”触动了马伟亮。“重庆力帆那么有名气,为何不傍上它来拉动自己?”马伟亮说,他随后赶赴重庆,拜会力帆“掌门人”尹明善,描述了自己的“汽车梦”。

  经过多次商谈,重庆力帆集团和马伟亮共同出资组建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8亿元,重庆力帆占股21%。

  2014年7月,力帆骏马在大理州凤仪创新工业园区的473亩土地上,投资2.8亿元的载货汽车生产基地投产,马伟亮正式涉足汽车领域,他笑称,全靠自己“傍”上了力帆这块招牌。

  “五朵金花”让“骏马”跑得快

  力帆骏马的成立,曾创下“两个第一”:2004年7月,生产出第一辆“力帆”牌载货汽车,这是云南大理企业自己生产的第一辆汽车;2004年9月,生产出第一辆“力帆”牌两轮摩托车,这是云南省生产的第一辆两轮摩托车。当年产值达到9.2亿元。

  (下转2版)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