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九江“七个第一”凸显工业主导新格局

2015年02月21日02:2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九江“七个第一”凸显工业主导新格局

  本报九江讯 (记者练炼、何深宝 通讯员傅五七)近年来,九江市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举全市之力“决战工业一万亿”,全力做大九江经济总量。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该市工业主导型的经济格局更加凸显,经济呈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4年,九江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设区市中夺得了‘七个第一’,即GDP增幅全省第一,财政总收入增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全省第一,引进省外5000万元以上开工项目实际进资增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全省第一。”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高兴地说。

  2013年7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委会作出“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的决策部署后,九江市新一届领导班子针对九江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化水平偏低的现实情况,2013年11月11日召开“决战工业一万亿”动员大会,发出“决战工业一万亿”的总动员令,把做大工业总量作为“做大九江”的核心内容,提出用3至5年时间,全力打造九江工业“升级版”,努力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三年翻一番,五年过万亿”的发展目标。

  为此,九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很快形成“抓发展不抓工业死路一条,抓工业不抓产业死棋一盘,抓产业不抓项目死水一潭”的共识,千方百计引进工业大项目,以工业大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在县域经济巡回看变化中“三看三不看”,即只看工业项目不看城建项目;只看新的工业项目,不看旧的工业项目;只看投资大的工业项目,不看投资小的工业项目。于是,该市各县(市、区)努力招引大工业项目,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2014年,共青城市引进总投资350亿元的汉能光伏,彭泽县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兄弟药业等工业大项目,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

  九江市还围绕石油化工、钢铁有色冶金、电子信息、绿色食品、非金属新材料等十大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该市2014年十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50亿元,占全市比重的82.5%。同时以“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为主线,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2014年,全市13个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个个超过100亿元,8个超过200亿元,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突破1000亿元。

  如今,九江市“决战工业一万亿”结出硕果,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户数突破1000户,达1121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5.5亿元,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731亿元,增长19.8%。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