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社火头儿”的喜与愁

2015年02月19日09:3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社火头儿”的喜与愁

  “社火头儿”的喜与愁

  本报记者 李满福

  在西峰区肖金镇王庄村秦庄村民小组,有个人称“社火头儿”的老人在村上及周边庄子很有名气。他十几岁开始“耍社火”,一耍就是50多年,现在还在耍。

  他叫秦孝东,自1974年从部队复员回家后,就当上了“社火头儿”。

  平时在自家地里忙乎,人们并不经常见到他。但进入腊月后,老秦的身影在村上多起来了,这情景和往年一样。他又开始为秦庄的社火队忙碌了。

  站在自家的墙根旁,一边晒太阳,一边哼着《出五关》的台词儿。老秦说,他的记性不如以前了,得时时练习。

  临近中午时,十余个村民身着戏服,三三两两来到一块空地上,鼓声响起来了,锣声敲起来了,临时担当“跑旦”的学生娃娃也在嬉笑中加入了社火队的排练。从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三,秦庄社火队要在本村和邻近村镇好好“露两手”。

  排练中,第一个出场的依然是老秦,他扮演关公,一招一式,很是老练,尤其是挥舞大刀的一段动作,看得出有一定的武术功底。(转2版)

  (接1版)老秦说,从小受祖父的影响,会点武术,会点杂耍。上学、当兵期间,他都是文艺骨干,对社火的感情,从小到老,一直没变。

  在他的号召下,村上的一些“好家子”自发组织起社火班子,有跳的,有唱的,敲锣打鼓跑龙套,年年都能耍出新花样。

  老秦说,参加社火队的30多号人,个个都痴迷社火,他们不但敬业而且好学。在表演《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片段时,有大量的唱词,有些人担心记不住,就拿个小本,抄下来,有空就背。

  正是有了一群爱好者的参与,秦庄村的社火一直没有断线。作为“社火头儿”的老秦,自然功不可没。这些年来,为了社火队的发展,老秦和他的老伙伴们经常自掏腰包,更换一下服装,买一些道具。他说只要喜欢,掏点钱无所谓,只要坚持,才能把先人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保得住,不至于失传。这一点他打心底里高兴。

  据说去年,老秦和他的社火队在过年前后连续演出了近一个月,每人分到了110元钱。老秦说大家并不为钱而来,为的是过年期间耍得欢。

  高兴之余,老秦说还是有点担心,担心以后社火队撑不起来了。村上参与社火表演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培训成了大问题,有些外出打工者,在家待的时间只有三五天,想教几招也没时间。“其实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古老文化,很有特色,也算是农村人的‘根’。”老秦说,他不愿看到这些古老文化慢慢从田野里消失。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