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修路助致富 产业带增收

2015年02月18日06:5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修路助致富 产业带增收

  2月12日上午,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界泉村委会,一场意义非同寻常的会议正在举行。该村各屯30多名村民代表刚从荔浦县修仁镇万亩砂糖桔基地参观回来。这次会议就是一场“取经”总结会,以集中智慧决定今年村里的产业发展方向。

  “十万八万贫困户,二三十万刚起步,过了百万才算富。”在荔浦县参观时,当地村民的这句顺口溜,让界泉村村民代表深受震撼:在界泉村,谁家要是有个七八万元的收入,“尾巴都翘起来了”。“我们真是井底之蛙。”村民代表老白感叹道。

  “我们比人家落后了10年都不止。”在当天的会议上,界泉村支部书记梁胜标语气严肃,直面现实,“如果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就被人家甩得更远了!”

  “要致富,先修路。幸运的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自治区扶贫办和县扶贫办帮我们修通了村里的水泥路,解决了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村委主任梁晓龙接过话茬,“正在建设的桂三高速公路,在瓢里也设有出入口,真是赶上了发展产业的大好时机。”

  参加会议的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后,决定界泉村发展的果树品种为沃柑、茂谷柑、砂糖桔。(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我先种5亩试试!”村民聂印摩拳擦掌。“过完年马上买苗木!”其他人也纷纷表态。

  2月13日下午,与记者一同前往慰问困难村民的路上,梁胜标指着两边的山地说:“再过三五年,我们这里也会和修仁镇一样,漫山遍野都是果树啦!”

  2014年,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自治区扶贫办和县扶贫办牵头筹集约180万元资金,全面实施瓢里镇界泉村官泉片9个村民小组1700多人口的通组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并于当年竣工验收。

  道路修通的效应已初步显现。村民梁运军说,全靠眼前长达4.5公里的通组水泥路,不到一亩地的辣椒卖了近万元。“要是路没修好,辣椒再好也运不出去,卖不起价!”

  产业落地才能致富。为了帮扶另一个扶贫点平岭村,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注册170多万元,成立广西三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该村兴建一个占地7亩的大型生态猪养殖基地,并累计投入达300万元。平岭村村民杨彦钢、廖吉春和吴彦才成为首批养殖户,人均收入达5万元左右。亲眼看到生态养猪“钱”景好,向养殖户探听情况的人越来越多。

  据了解,下一步,基地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以饲料扶持村民进行散养、公司回收并销售的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三门镇双江村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的另一个帮扶点。通过集团及县扶贫办整合456万元资金,去年12月底,双江村9.5公里通村道路硬化工程进场施工,预计今年5月初便能完工。此外,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另提供5万元,并争取县相关部门资金,为该村修建了篮球场、停车场等一体化场所。

  农民为主体,修路助致富,产业带增收——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精准扶贫的实效正在显现。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