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给老区人民送去习主席的亲切关怀

2015年02月17日07:0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给老区人民送去习主席的亲切关怀

  羊年春节前夕,南京军区各单位组织开展的“温暖群众老区行”、“助学兴教老区行”、“送医扶医老区行”、“文化服务老区行”系列活动,给寒冬时节的老区人民送去了阵阵暖流。这是南京军区党委按照习主席指示精神,发挥军区部队资源优势,加大支援赣南、闽西、苏北、井冈山、大别山五个老区力度,为老区发展服务、为群众解困服务的缩影。

  南京战区所在华东五省一市是党旗、军旗升起的地方,革命老区众多。习主席对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一直牵挂在心,去年在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专门接见了10位老红军、“五老”人员和军烈属代表;在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强调,革命老区人民为了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那里不少地区还比较贫困,要满腔热忱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区人民心坎上。

  南京军区党委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专题传达学习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凝聚“没有老区人民就没有老区,没有老区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愿景”的共识。军区党委先后6次专题研究援建工作,深入老区考察并与地方对接,确定援建目标、项目、标准。军区筹措1000万元,调拨价值2200万元的常用药品、545万元的医疗器材以及5.5万斤大米、2.6万斤豆油,拉开老区行活动序幕。

  1月27日至29日,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到江西省吉安、赣州地区登门看望老红军、“五老”人员和军烈属。在吉安军分区干休所,蔡英挺拉着101岁的老红军曾广昌的手嘘寒问暖:“我今天是带着习主席的嘱托来看望您的,也是代表军区党委、代表军区全体官兵来看望您的!”1月27日至28日,南京军区政委郑卫平到六安军分区干休所和金寨县梅山镇慰问。在93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孟云家里,郑卫平向老人敬礼,与老人促膝谈心。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笑容满面,感谢党中央、习主席对她的关怀。

  1月25日起,军区18所医院的20支专家医疗队391人,分赴5个老区85个县,开展“送医扶医老区行”。1月14日起,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第31集团军、福建省军区、江西省军区4支文艺演出分队,分赴5个老区的25个县开展“文化活动老区行”。为开展“助学兴教老区行”,军区首长实地考察,计划投入500万元在赣南、井冈山、苏北革命老区再各帮建一所小学,实现5个革命老区都有军区帮建学校。军区把“南京军区领导机关扶贫助学基金”由500万元提高到2500万元,资助对象也从金寨县部分考取重点大学和重点高中的家庭贫困学生,扩大到5个老区中相对贫困的各1-2个县。

  会昌县西江镇卫生院医疗设备不超过15件。第85医院带队领导当场决定,赠送7台价值50余万元的常用设备,并建立常态帮扶机制。卫生院郭老院长感慨:“原以为你们就来巡个诊、送点药,没想到留下了‘不走的医疗队’,红军的好传统一点也没变。”这次老区行既继承传统,也增加了许多新内容。“老首长,您的健康,我们负责!”军区首长每到一处,都会送上军区专门订制的免费体检卡等健康礼品,凭这张卡,无论到军区哪个医院都能免费体检,军区所有医院和最好的专家都是保健医生。

  “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主席!”老区行活动每到一处,都受到老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在闽西长汀,96岁老红军郑希文在活动结束时,挺直腰板,左手拄拐,举右手以长久的军礼送别众人。

  军区各级以超常规的力度、强烈的责任感迅速投入行动。军区各医院抽调20名左右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专家组建医疗队,南京、福州总医院医疗队全部由科主任和高级职称专家组成,在5个革命老区开展大型义诊75场、接诊群众4.5万人次,举办健康讲堂33场,发放健康宣教手册3万余份。军区政治部组织文工团小分队,辗转老区11个市(县),行程4000多公里,连续慰问演出20余场;第31集团军、江西和福建省军区在演员安排上,精心挑选骨干队员组成文艺小分队,哪里艰苦去哪里。失散老红军徐盛久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兴国山歌传承人,他激动地用山歌唱道:“感谢人民解放军,有情有义有责任,还是红军好作风,谢谢习主席送幸福!”

  关心关爱活动贵在坚持。这次活动阶段任务已全部完成,但帮扶老区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军区首长强调,不能满足于给钱给物,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军区将倾力办好7件事:省军区定点帮扶1-2个贫困乡,军分区、预备役师(旅团)、人武部定点帮扶1-2个贫困村,3年内助5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致富;组织军区机关团以上干部与5个革命老区各100名家庭贫困学生结对,帮助完成初中或高中学业,同时动员军区所属部队干部结对帮扶家庭贫困学生;建立老红军、“五老”人员和军烈属信息资料库,组织医疗专家与老红军结对,组织所属医院与老区20个乡镇医院挂钩帮带;军区文工团和战士业余演出队每年到革命老区开展2-3次文化服务;师旅以上单位建立义务植树区(点),每年结合野营拉练、野外驻训等集中植树造林;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会同地方修缮保护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协调国家和军委总部加大对老区建设扶持力度,将公路、铁路等建设纳入国防交通建设项目,在用地指标划拨、建设经费补助、建设指标立项等方面给予支持。

  本报通讯员 皋军 闻伟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