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西行妙语十句

2015年02月17日17:3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习近平西行妙语十句

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陕西,不仅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并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短短几天时间,习近平又有哪些经典语录?

1这是我的婆姨。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同习近平一起来的,还有夫人彭丽媛。总书记用陕北方言向乡亲们介绍:

“这是我的婆姨(陕北方言,意为妻子)。”

大家热情同彭丽媛握手,欢迎她来到梁家河。

2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在梁家河村村委会,习近平和彭丽媛高兴地同梁家河村的乡亲们合影留念。习近平发表了深情的感言。他说:

“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3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

在梁家河村村委会,总书记对在场的年轻人和孩子们说:

“咱们是第一次见面。那时我和梁家河村结下了缘分,注定了今天会与你们相见。你们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曾与我一起生活、战斗。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

4我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在梁家河村,习近平说:

“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我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我更愿意看到的是,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成为为人民做有益事情的好人才。”

5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

2月13日下午5时,习近平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6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习近平来到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教职工,对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致以新春问候。在图书角拿起一本《走复兴路 圆中国梦》的漫画书,边看边说:“这个好。要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中国梦,从小学就进教材进课堂。”

习近平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7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习近平还来到照金村村委会,听当地发展情况和规划的介绍。他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习近平问围拢上来的村民年货办了吗、孩子上学方不方便、还有什么困难,村民们回答党的政策好、农村有奔头、农民有盼头。习近平祝乡亲们春节愉快,祝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8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2月15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西安市调研,先后考察了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博物院、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五所社区。他强调,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

9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在西安市博物院,习近平观看了西安都城变迁图、隋唐长安城模型、青铜器及汉唐金银器文物展、汉唐代表性雕塑与唐三彩文物展,听取了古代丝绸之路和长安历史文化等介绍。他强调,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10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陕西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陕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习近平强调,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来源: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大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