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

蒋国华

2015年02月17日11: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

1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哈尔滨出席专家学者代表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结合龙江实际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保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与部分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省科顾委专家和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专家学者代表肖志敏、宋魁、米加宁、段光达、曹玉昆、崔钟雷分别就加大智库建设投入、突出新型智库独立客观研究机构特色、建立多元智库体系、加快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和高端生态产业、精准定位龙江文化产业发表了意见。

新春佳节将至,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专家学者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并对大家日常工作中为全省重大决策提出很多有深度、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陆昊强调,当前,要充分领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要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陆昊说,一个地区的发展取决于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历史文化传统和制度环境。希望我省广大专家学者帮助党委、政府很好地思考、把握龙江发展中遇到的根本问题,研究如何改进具体路径,努力形成全社会的思想共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

对于学术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陆昊说,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传媒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建立起良性互动关系,进而形成重要而先进的思想共识,以带动社会共同行动。其中,学术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对政府决策的咨询、建议、监督和批评作用。二是向政府和产业界传播科学、理性精神和市场经济方面新的学术思想。三是以专业化的学术研究成果影响舆论,进而影响社会特别是年轻人积极参与龙江建设发展。

对于我省学术界如何以专业学术研究为基础,充分发挥为政府提供咨询、建议的作用,陆昊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领会好中央精神,把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新变化。当前特别要领会好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领会好中央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和工作要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挖掘龙江发展优势和潜力,更要找准制约龙江发展的问题和破解的路径。三是要坚持战略性问题与战术性路径研究相结合,注重务实、可操作。四是要坚持建设性、补充性意见和不同意见甚至批评性意见并重,以防止并减少政府决策失误和偏差。五是要坚持理论的、历史的、比较的、统计的研究方法。六是要把使命感、独立的学术精神与合理的表达方式结合起来。七是要借助政府部门现有基础成果,提高研究效率和质量。

陆昊强调,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智库咨询建议、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作用。一要高度重视。二要形成制度,明确咨询建议、委托课题、联合调研的制度和形式。三要信息充分,学术界要为政府提供与政府工作密切相关的最新的重要学术思想信息,政府要把重要的工作信息提供给有关学术机构。四要为专家学者研究提供工作便利化和必要经费支持。

陆昊强调,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要紧密结合龙江实际,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希望专家学者对我省市场经济深化、优化发展环境、找准发挥潜力和优势的具体路径、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推动煤城转型发展、加强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营销等重大问题,从找出问题出发,从解决问题入手,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副省长于莎燕,在哈专家学者代表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230余人出席会议。(记者蒋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