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夏回族自治区原主席黑伯理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2015年02月16日13:3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原主席黑伯理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优秀的民族干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主席黑伯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2月15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黑伯理同志因病于2015年2月13日12时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黑伯理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自治区领导李建华、刘慧、齐同生等以不同方式对黑伯理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当天的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黑伯理同志”,横幅下方是黑伯理同志的遗像。黑伯理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王正伟,自治区领导李建华、刘慧、齐同生、傅兴国、肖云刚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黑伯理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黑伯理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黑伯理同志,回族,1937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的残酷环境中,同敌人顽强斗争,历尽艰辛,为建立和巩固敌后人民政权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黑伯理同志在中央政法委、中宣部、国家民委等机关任职。1982年4月,黑伯理同志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同年6月兼任自治区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委组织部部长;1983年2月任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4月任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7月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副书记;1987年4月当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黑伯理同志在宁夏工作期间,以极大的魄力和胆识,着力推进宁夏的改革开放,使经济建设、民族宗教、文化艺术、旅游开发、宣传教育等方面得到较快发展,为开创宁夏大发展的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在做好民族区域自治工作的同时,利用外资兴办教育事业,促进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一时期,宁夏兴建了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宁夏工学院和同心县阿拉伯语学校。他积极推进宁夏的对外开放,1985年,率领中国宁夏穆斯林友好代表团出访巴基斯坦、埃及、科威特、也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伊斯兰国家,积极宣传我国对外开放和民族宗教政策,增进了这些国家和阿拉伯世界对中国、对宁夏的了解,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建交起到了促进作用。

自治区有关领导,黑伯理同志的生前友好和家乡的代表也前往送别。(记者 王建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