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机器人技术研发需政府扶持

2015年02月16日05: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机器人技术研发需政府扶持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作为机器人技术的核心部件,国内减速器市场基本被日本公司所垄断,企业购买是国外企业价格的近5倍,从而导致国产机器人成本高,影响产业化形成。政府能不能对此予以扶持?”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云峰将一个自主研发的谐波减速器样品带到会上,并当面向深圳市市长许勤解释产业现状,引起关注。

  高云峰说,当前机器人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20万台,其中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为4.5万台,占全球销量的1/5。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保有量将由目前的20万台增加至2017年的40万台,全面超过北美和欧洲,成为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但当前现状是,作为核心部件的重中之重,我国自主研发的减速器在输入转速、扭转刚度、传动精度和效率方面与国外技术差距很大,国内减速器市场基本被日本公司所垄断,国内企业的购买价格是国外企业价格的近5倍,从而导致国产机器人成本高,与外资机器人相比竞争力低,影响产业化形成。”高云峰说,核心部件是指对机器人性能起到关键影响的部件单元,主要分为减速器、交直流伺服电机和控制器。“在成本比例中,机器人本体成本仅占22%,而减速器、伺服系统和控制器则分别占到36%、24%和12%。所以,三大核心部件决定了产品的性能、质量和价格。”

  高云峰说,相对于传统减速器,谐波减速器因性能好被广泛应用,垄断了80%以上的谐波减速器市场的是一家日本公司,国内的这一部件制造能力只相当日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谐波减速器国产化有助于打破该公司的绝对定价权,降低机器人制造成本,缩短机器人成本回收周期。”高云峰表示,大族激光目前在做谐波减速器单机实验,但遇到不少困难:“一是资金投入量大,需要进口国外高、精、尖的加工测试设备,试制费用高、耗时长,单凭企业一己之力难以维持;二是由于我国自主技术基础薄弱,研发人员需要经历较长研发周期,一般为2-3年,企业收益周期长;三是谐波减速器生产工艺复杂,生产品质管理难度高;三是产品可靠性验证时间长,一般需要2-3年。”

  高云峰呼吁,目前深圳已制定了《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打造国际化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但要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还需要得到政府及企业的多方支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