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森林狼新秀拉文加冕扣篮王

2015年02月16日05: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森林狼新秀拉文加冕扣篮王

拉文的扣篮表演技惊四座。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小龙)2000年,加拿大飞人文斯·卡特在扣篮大赛中精彩绝伦的完美表现,让球迷们对其至今念念不忘。但与此同时,扣篮大赛中便再也没有人能够达到甚至接近卡特的表现。人们总在说:“卡特之后,再无扣篮大赛。”

  直到15年后,19岁的森林狼新秀扎克·拉文的出现颠覆了人们的这一认知。他在北京时间15日进行的NBA全明星扣篮大赛中,以令人目瞪口呆的四记扣篮,毫无悬念地掠走新科扣篮王称号,他也是继1997年的科比(18岁)之后,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扣篮冠军。

  神级表现令对手陪跑

  拉文的队友、拿到新秀挑战赛MVP的维金斯在扣篮大赛前笑着说:“相信我,这绝对将会是非常疯狂的一次。我现在无法透露太多,但我能说的是,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像他一样这么能扣篮的人。”

  拉文的扣篮视频在网上轻轻松松就能找出一大堆。但即便是当你亲眼看过之后,你脑海的疑问也不会因此而被打消——这真的是一个19岁的年轻人能够做出来的事情吗?

  “我就是想在场上让大家感受到震撼。本来我希望在每一记灌篮上都拿到满分50分的,让大家都看到我能够做到些什么。”拉文在赢得冠军之后说。

  实际上,他干的也不比自己所期待的差很多。拉文在总共四记扣篮中,拿到了194分,与满分200分相差无几,其中包括两次满分50分,一次49分和一次45分。

  凭借这样的神级表现,他在预赛中淘汰了网队的大个子普拉姆利和雄鹿队的前锋安德托昆博,然后又在决赛中轻松地将对手、魔术队后卫奥拉迪波比了下去。

  事实上人们早已知道,今年的扣篮大赛应该是全明星分项赛中最没有悬念的一项。因此当首轮比赛奥拉迪波也拿到50分时,拉文看上去完全没有紧张的样子——他没有理由这样做。

  结果在决赛中,奥拉迪波三扣不中,而拉文则在队友的帮助下,再次完成两次胯下换手的精彩扣篮——这是他对自己偶像科比的一种致敬。

  拉文自谦远逊卡特

  这也是自1994年的莱德尔之后,森林狼队又一次有球员能够获得扣篮大赛的冠军。

  “我现在感觉自己还在云端”,年轻的拉文在夺冠之后显得很激动,“我觉得自己就像是在做梦一样。我之前总是在看别人参加扣篮大赛,然后举起奖杯。突然现在我自己成为这一切的主角,这就是一个梦想成真的真实故事。”

  所有人都在议论,这一次的扣篮大赛因为有拉文的参赛,而足以令人想起15年前最伟大的那届扣篮大赛。甚至有人评论说,“就算将拉文拽回到2000年,他也能和卡特一起晋级决赛。”如果单从身体素质来说的话,拉文丝毫不逊色于卡特,他的垂直弹跳数值达到1.17米,甚至超过巅峰时期的卡特。

  不过这种比较,还是让拉文感觉有些不合适。“不,卡特的级别肯定在我之上。我还不想被人拿来去与他进行对比。要知道,我现在还是个菜鸟。而文斯·卡特,他肯定是将进入名人堂的球员。”

  当然拉文也显得有些意犹未尽,“我还有些压箱底的绝活还没用出来呢,但愿你们能够在明年的比赛中看到。”言下之意,他还希望参加明年在多伦多进行的全明星周末,再次施展自己的扣篮绝技。

  威金斯原本也计划参加本届扣篮大赛,但最终名单公布时没有他。拉文表示,他愿意说服队友跟他一起参加下届在多伦多举办的全明星扣篮大赛,把比赛的精彩程度推到一个新高峰。

  库里成历史上最准3分王

  还有什么比一名来自NBA联盟最好的球队的最优秀球员,投出历史上最佳成绩的3分球大赛更令人值得回味的?而他击败的对手又分别是去年的全明星MVP、最近刚刚创下单节得分记录的投手以及去年3分球大赛的冠军,这无疑让这个冠军的含金量进一步得到提升,也让今年全明星周末的3分球大赛,有了“史上最强3分球大赛”的称号。

  来自金州勇士队的斯蒂芬·库里在决赛中一度13投连中,投出历史最高的27分,成为新科3分王,就此打破了1986年公牛队霍奇斯和2008年卡波诺创下的25分的历史纪录(改制后满分由30分提高为34分)。

  实际上,库里一直是NBA联盟中公认的3分球顶级投手。他2013和2014赛季在3分球出手次数和命中次数两项数据上,都领跑整个联盟,但这个赛季以来,他虽然是3分球出手最多的一个,但命中率却从此前恐怖的44%跌到了39.9%。

  这已经是库里第4次参加3分球大赛,但却是第一次夺冠。“我已经参与了4届比赛,非常想要赢下来,完成这件事。如果只是看这场竞赛,我觉得这肯定是最棒的3分球大赛,这对我是个很酷的时刻。”库里在赢得冠军后说。

  库里说,他最喜欢的3分球投手是米勒。“不是因为他在这我才这么说,那个家伙是我一直注意的,他转移球的方式,投进关键球的方式都很特别,我不想去刻意模仿,但是我成长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打二号位,这是他的位置,我想要成为他那样的人。”

  此外,火箭队的贝弗利拿到了技巧大赛冠军。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