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磨块豆腐求“头福”

2015年02月16日03:4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磨块豆腐求“头福”

社旗县庞记豆制品公司员工正在制作豆

  腐。⑤4 本报记者高长岭摄

  □本报记者高长岭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记者前往社旗县城庞记豆制品公司走访参观,听老板庞奇讲豆腐和春节的故事。

  “过去有个说法,三个行业最吃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公司经理庞奇说,他父母做了几十年豆腐,父母走街串巷的吆喝声,成为县城居民久远的回忆。

  “亲戚走到十七八,也没豆腐也没渣。”这句俗语说明,在生活条件艰苦的时候,豆腐在春节餐饮中的角色非常重要,也显示出农家生活的勤劳和辛苦。如今生活好了起来,豆腐作为健康食品依然为广大群众所喜爱。

  腊月二十七八,家家户户油锅支起来,切成小块的豆腐在油锅内伴着刺啦的响声变得金黄,空气中弥漫着馨香,过年的气味就变得更加浓烈。“豆腐,可以煎、炸、炕,也可以做成豆腐干、豆腐丝、豆腐卷,加工花样应有尽有。特别是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炸豆腐,既有营养,又能久存。”庞奇说,在豆腐的深加工方面,可以说真正体现了劳动群众的创造精神。

  “传统石磨豆腐靠人或者牲口推磨,十分辛苦;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有了渣浆分离一体机,劳动压力大为减轻。”庞奇说,为了做出传统豆腐的味道,磨机转速就要从每分钟2000多转降到960转,大豆蛋白不至于因瞬间高温而改变性质。

  走进庞奇的豆腐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一排大缸内,豆浆与石膏相逢——据说这是淮南王刘安在炼丹中无意中发现的秘术——40分钟之内,豆浆从液体走向固体。“石膏点豆腐”,中国古老的饮食文化历经2000多年至今没有改变。

  “临近春节,豆腐需求增加,每天生产1500块,比平时提高了50%。”庞奇说,豆腐寓意“头福”,祝全省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年年幸福。③10

(来源:河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