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艺术课堂》为孩子打开“美”的窗 全新美育教育课程寒假期间通过荧屏与青少年见面

2015年02月16日03:2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艺术课堂》为孩子打开“美”的窗 全新美育教育课程寒假期间通过荧屏与青少年见面
古人的“袖子里”到底能不能放东西?“端首”和“回眸一笑百媚生”之间又有什么关联?……进才中学的美术特级教师张玉林没想到,一堂“从汉服看中华礼仪”的艺术课会吸引那么多“粉丝”报名听课,甚至还有意大利留学生慕名而来。从2月15日起每周日的17时30分,上海市教委和艺术人文频道联手推出全新的美育教育栏目 《艺术课堂》。这个寒假,“从汉服看中华礼仪”、“从石库门走出的海派文化”、“不老的上海老歌”等8堂涉及服饰、书法、戏曲、喜剧等不同门类的艺术课将通过荧屏与青少年见面。

色彩斑斓的艺术课

对于艺术课,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美术、音乐课上,但在张玉林看来,艺术课的范畴远远不止于此。“艺术课不仅仅是美术或者音乐这两门简单的学科,而是要展开对于文化、人文学科更多的认识,建立跨学科间的关联,把艺术各门类进行融合。”
在首批《艺术课堂》的课堂上,就有一大批不同类型和题材的艺术课为孩子们打开了另外一扇艺术之窗,并让他们亲身参与其中:节目中,学生们跟着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陶晓阳老师练习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进才中学的童岚老师排演话剧《茶馆》片段…… 下转◆6版(上接第1版)为了体现地域特色,在这次播出的首批8堂课中,还特意选取了具有上海特色的题材,如“从石库门走出的海派文化”和“不老的上海老歌”等几堂课,都引起了参与录制的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明星授课学生“扎劲”

这次的《艺术课堂》,得到了不少文艺圈人士的大力支持。他们中的一些“大家”走进课堂,和孩子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教师授课、名角演示,登上豫园的古戏台,走进石库门寻找过去的辰光。这样的艺术课,孩子们又怎能不爱?
高山白云是延安中学高二的一名学生,她说:“我们从课堂里走到电视前,在解析昆曲《牡丹亭》 的一堂课中接触到了昆曲大家沈籦丽老师,穿上水袖、捏起兰花指、学着唱和念,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昆曲这门传统文化艺术的雅致与魅力。”在“从石库门走出的海派文化中”,老师邀请来著名演员唐群,带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石库门的魅力,在童谣声中把海派文化传递出去。

在艺术欣赏中传承文化

“我们跳出传统的课堂,利用电视课堂的形式进行讲课,是希望通过课堂内外的互动,引导学生有更广阔的眼界,学会欣赏美、热爱美和传播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说,艺术教育也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国学和艺术能滋养人的精神和情操,从小培育的格调、品味和趣味,可以让青少年受益终身。”复旦附中的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说,陶冶性情、培养气质,是艺术给孩子们最大的馈赠,能让他们未来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幸福指数也会因此而提高。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