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颁不出去的“见义勇为”奖

2015年02月14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颁不出去的“见义勇为”奖

  后排左起依次为童建国、李中、徐哲麟、代泽伟。前排为3个被救的儿童。(资料照片)

  2月11日,湖南常德市武陵区委、区政府下文,授予1月25日在诗墙公园勇救3名落水儿童的徐哲麟等7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颁发奖金。可是7人却均不愿意接受。

  这奖颁不出去。

  沅江救人

  “救人呀!”1月25日11时20分,常德市诗墙公园抗洪纪念碑附近,传来呼救声。

  4个孩子落入江中。离岸最近的男童自己爬上岸,惊慌地哭喊。

  落水的地方是个陡坡,河里有不少礁石。一名微胖男子闻声冲下台阶,跳进江里,朝最近的男童伸出援手,却不知踩到了什么,身子突然一沉,江水瞬间淹到胸部。

  另外4名男子也朝河边飞奔。两人赶紧将微胖的男子拉上岸,又伸手将最近的男童救上岸。一名红衣男子和卷发男子则站在江水里接应。

  岸边还有一个高约一米的坎。

  男童经过一双又一双手的托举,被送到了河坡上。

  正好路过的一对父子也果断地加入急救,对男童按压胸腔,人工呼吸。男童获救了。

  与此同时,水里的两名男子正朝第二个男童游去。

  男童也被托举出了江水!

  “活了,活了!”正当大伙欢呼时,听得岸上有人急促地大叫:“水里还有一个!”

  第三个孩子已漂离河岸约30米远,水面隐隐约约显出衣服的轮廓。

  救生圈终于套住了最后一名已无力挣扎的孩子。

  没有呼吸!没有脉搏!

  那对父子轮流按压胸腔,做人工呼吸。“哇!”孩子终于哭出了声!

  110、120相继赶到。

  而这时,成功接力、将男童托举上岸的五名男子穿好衣服后,消失在了人群中……

  寻找恩人

  3名落水男童最小8岁,最大10岁,都是江西南昌人尚宝根的孙子,自己爬上岸的男童是他的外孙。尚宝根在常德开瓦罐汤店。当时他带孩子们在诗墙公园玩耍,尚宝根接听电话,一不留神出了意外。

  在急诊室,见孩子脱离了危险,爱心父子决定离去。尚宝根拉着他们,请他们留下姓名,来日感谢。父子俩说上厕所,悄悄溜了。

  除了溺水时间最长的尚尚住院3天外,另外两名男孩当天就回了家。孙子脱险,当面感恩,成了尚宝根的心愿。

  可是谢谁呢?

  1月26日,有人看望尚尚。尚宝根定睛一看,不正是第一个跳入江中的男子吗?他握着对方的手:“我正找你们。”看孩子平安,男子起身就走,尚宝根急了。陪同来的工友透露:王中开,安徽人,农民工,在中铁十二局石长线上工作。

  第一个恩人浮出水面,可其他恩人在哪里?

  找媒体帮忙。常德晚报记者鲁融冰找到当天接警的民警,翻阅记录,“张喆”的名字进入眼帘。“他就是给落水儿童做人工呼吸的年轻人,还有一个是他的父亲。”张喆家住常德武陵区东湖巷社区,现在在广州市东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事发当天,他和父亲、未婚妻正在公园散步。父亲张明飞是鼎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回到单位,鲁融冰听同事议论江边救人,其中一位救人者正是同事的朋友。

  “童建国”现身了。

  鲁融冰拨通童建国电话,得知另外3名救人者都是童建国的朋友。“我们是几十年的朋友,配合默契,江里的救助与河岸的支援一环紧扣一环,没有耽搁一秒钟。”

  童建国却拒绝透露另外3位朋友的身份,理由是:没必要声张。

  7名恩人找到了!

  尚宝根要感谢却不顺利。

  “孩子没事就好!我要结婚了,也真没时间过来看望孩子了。”张喆婉言谢绝。

  童建国也拒绝见面:“很多人都会那样去做。”

  尚宝根恳求:“孩子出院了,我想让他们看看你们,让他们懂得感恩,长大后也助人为乐!”

  童建国沉默了一会儿:“我征求另外3个朋友的意见吧。”

  当天下午,童建国和代泽伟、徐哲麟、李中4人终于露面。

  临走,童建国等4人只接受一份特殊的礼物——与3名孩子合影留念。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