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空闲时间不妨踢踢毽子

2015年02月14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空闲时间不妨踢踢毽子

  节假日期间走亲访友或者在家休息,空闲时间不妨踢踢毽子。

  据广东省中医院大肾病科主任刘旭生教授介绍,踢毽子时,以下肢肌肉的协调运动为主,通过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运动,使脚、腿、眼、身、手、腰肌、髋肌、臀肌,甚至胸肌、腹肌等身体各部分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在我国,踢毽子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一项古老的健身运动。由于其不受场地限制,在室内、室外都可进行,深受男女老少喜爱。踢毽子时,由于身体各部位在不断地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使肾气充盈,改善肾脏功能。除此之外,这种全身运动还能有效地训练机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和灵活性;保护心肺功能;促使胃肠蠕动加快,增进食欲;延缓大脑衰老。

  小朋友常踢毽子,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老年人常踢毽子,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很好的帮助。对于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其好处就更大了,既能避免长期伏案带来的椎关节僵化,增强关节的稳定性,又能预防颈椎病。踢毽子还可以防治“亚健康”状态,对于调节高级神经活动、缓解心理压力十分有益。

  踢毽子集运动与娱乐于一体,一个人可以踢,两个人、三个人也行,不限人数,是随时随地都可开展的运动,运动强度也都可以由自己把握,只要自己觉得适度就行。对于缺乏运动的人,动作幅度可由小到大,速度可由慢到快,这样不至于拉伤肌肉。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