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与“霍比特人”一起去冒险

2015年02月14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与“霍比特人”一起去冒险

  《魔戒》系列电影中的“末日火山”原型——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内的瑙鲁赫伊火山。

库克山与普卡基湖。

库克山国家公园步道。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海报。

  资料图片

  本期导读

  由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魔幻大片《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自今年1月底在中国内地上映后,票房一路高歌猛进,截止2月8日,已突破7亿人民币大关。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宣告了于2000年开拍的《魔戒》系列终于圆满落幕。除了片中恢弘磅礴的战斗场面,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明饱满的人物形象,一直为观众所津津乐道的,还有那片辽阔、神秘而壮美的“中土世界”。

  事实上,包括《霍比特人》在内,整个《魔戒》系列的外景部分都是在新西兰境内拍摄的,取景地点遍布南北岛。这个风景如画的国度,也是导演彼得·杰克逊的故乡。霍比屯、迷雾山、长湖镇、孤山……光是在大屏幕上看到这些场景已让人心潮澎湃,试想假如有那么一天,当你真的踏上这片“中土世界”,心情又会是何等的激动呢?

  无论你喜欢矮人、精灵还是人类,现在就和霍比特人一起,以探险者的身份,开始这趟奇妙的冒险旅程吧。

  1

  徒步征服“末日火山”

  新西兰有九大徒步路线,被统称为Great Walk(步道),其中一条位于北岛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线路,是《魔戒》系列的拍摄地。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是新西兰最著名的火山公园,有15座有活动迹象或记录的火山口,呈线状排列,向东北延伸。电影中燃烧着熊熊烈火、可以摧毁魔戒的“末日火山”,就是以公园内的瑙鲁赫伊山为原型的。这里的火山山坡上,还有两座北岛最主要的滑雪场,其中之一的怀卡帕帕滑雪区也曾多次在影片中出现。

  南半球的6月,正是初冬季节。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在位于陶波(Taupo)的青年旅舍房间,我独自摸黑爬起来,搭上了前往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旅游大巴。大巴上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旅行爱好者,大家都为了一睹影片中“末日火山”的真容而纷至沓来。在大巴上山前往公园入口的路上,远远就看见“末日火山”,红红的晨光洒在山峰上,似乎有心让人重温电影中火山爆发的景象,耳边也仿佛回响起岩浆轰鸣的声音。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火山公园的入口。在下车的瞬间,马上就感受到高山清晨的寒冷,当时气温只有4摄氏度,人人都在呼着白气交谈。热情的巴士司机和我们说好,下午4点将在火山公园的另一边等候,并祝我们好运。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在8小时内,走完19.5公里的山路,才能准时和他汇合。事实证明,这不是一次轻松的旅程。

  火山地区的地貌明显与新西兰常见的平原景象不同,不再有过膝的植被,只有矮矮的灌木丛零星地点缀四周。一眼望过去,很是荒凉,到处都是黑色和黄色,鲜有一丝绿色,加上阴沉的云层,好像预示着脚下的步道将通向另一个未知的世界。

  前2小时路面还较为平坦,但一进入高山路段,山路顿时变得陡峭,马上就感到喘不过气来。好不容易终于来到了圆锥形的瑙鲁赫伊山脚下,此时此刻,整个人仿佛就像被《魔戒》系列主人公佛罗多“灵魂附体”。“既然已经把魔戒带到这里了,就一定要爬到山顶完成毁灭它的使命!”带着这种信念,我们毅然地重新踏上了登山之路。

  这段路没有修辑好的步道,只有蜿蜒狭窄的火山沙石路,每一步都容易打滑,45度的坡度更让人步步惊心,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继续前行。当我们登顶的那一刻,大家都兴奋地朝着山下高声呼喊,好像我们刚刚目睹了魔戒掉入火山口被岩浆吞没、继而“黑魔王”索伦被再次打败的伟大时刻。而回想起刚铎王国的幸存者向佛罗多鞠躬致谢的那一幕,心中又不禁涌现一丝温暖的感动。那一幕既体现了人类授予英雄的崇高敬意,也蕴含着追随光明、战胜黑暗的坚定信念。

  2

  奶蓝色的“长湖镇”

  作为《魔戒》系列小说的前传,托尔金的奇幻小说《霍比特人》系列讲述了生活安逸、与世无争的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跟随矮人族国王索林及勇士们远征孤山夺回千年宝藏的故事。位于孤山南方、幽暗密林以东的长湖镇,是一个人类聚居地,也是比尔博一行的必经之地。这个小镇位处“中土大陆”北部人类、精灵和矮人之间的贸易区域,依靠商业维持繁荣。

  长湖镇,顾名思义是一座湖上城镇,所有的房屋、塔楼都建立在无数木桩之上,四面临水,只有一座宽阔的木桥通往岸边。镇上河网密布,居民出入都要驾驶小船,颇有几分水城威尼斯的味道。当然,影片中长湖镇1400座雾气缭绕、破旧的木质建筑是通过实景搭建与数字CG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再现出来的。

  而现实世界中的“长湖镇”其实是位于新西兰南岛中部、库克山南麓的一个长条形的堰塞湖。湖名“普卡基”(Pukaki)为毛利语,意为“聚集的水”。湖面海拔500米,湖泊面积169平方公里。湖水主要靠南阿尔卑斯山脉东麓的冰川融水补给,从南岸流入普卡基河,湖口有水闸控制水位。值得一提的是,在《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中,有一组精彩的座狼骑士追逐矮人远征队至精灵河谷瑞文戴尔(Rivendell)的镜头,也是在湖区附近拍摄的。

  听朋友说,新西兰55%的能源来自普卡基湖和附近特卡波湖的能量储备。原来,为了更好地利用堰塞湖,新西兰人在其砾石和砂层上建造了一座高61米、长823米的大坝,总库容足有63亿立方米,是一个大型水力发电站,大坝上、下游坝壳均采用冰水砾石建成,中央心墙和上游铺盖则采自碾压砂砾。

  我们在驱车前往库克山的路上与普卡基湖不期而遇。普卡基湖是新西兰最漂亮的冰河湖之一,湖水的颜色格外炫目,看上去就如同在湛蓝的湖水中倒进了乳白色的牛奶,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烁着奶蓝色的光芒。据说,这是因为湖中存在着大量的岩石微粒和矿物质之故,它们悬浮在湖水中,反射出晶莹夺目的光芒,因此普卡基湖也有“蓝色牛奶湖”之称。

  我们没有办法走到湖边嬉戏,因为距离湖边几百米的地方都属于私人土地,并用铁丝网围起来。我们只好把车停在路边,远远地欣赏这仙境般的景色。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通透蔚蓝的天空上偶尔飘来几朵白云,在湖面上形成了浮动的影画,使得这“蓝色牛奶湖”上仿佛凝结了一块、一块的宝石,显得异常绚丽。

  刚刚看过《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的观众,想必对矮人、精灵及人类联军与半兽人和座狼军团全面开战的情形记忆犹新。影片里的勇者们一路披荆斩棘,刀光剑影中奋力杀敌,然而,现实中的“长湖镇”却是一派宁静祥和,四周看不到半个人影,只见亮蓝的湖水、黄绿色的山丘、蜿蜒的公路,还有远方的皑皑雪山。公路边有一张空空的座椅似乎专为我们而设,提示我们在这里停下匆匆的脚步,稍坐片刻。美景当前,内心的烦躁情绪似乎也在不知不觉之间悄然消散,只剩下豁然开朗之感。

  3

  库克山下的“中土世界”

  库克山国家公园带给人们的惊奇是其他地方所难以比拟的。屹立在群峰之巅的库克山顶峰终年被冰雪覆盖,而群山的谷地里,则隐藏着许多条冰川。有呈深赭石色的冰蚀湖,有清澈翠绿的雨水湖,山影碧波,风光无限。

  群山之中最大的冰河属塔斯曼冰河,这是喜马拉雅山脉以外全球最大的冰川带之一,全长29公里,宽2000米,深600米。冰河每天以23到45公分不等的速度缓缓下滑,几乎让人无法察觉。由于移动的关系,冰川内部遍布山体碎石,在阳光的照射之下,冰川表面形成了无数的裂缝和冰塔,造形千姿百态,光芒耀眼。

  我们一大早就从库克山脚下的旅舍出发前往国家公园的入口,一下车,突然看到一群老外在入口处附近脱去上衣跳起哈卡舞(Haka),我马上就冲上前去拍照。这种具有新西兰当地毛利人特色的舞蹈,原本是古代毛利族在与敌作战前表演的战舞,目的在于威慑对手,扰乱军心,并为自己的团队鼓舞士气。这群老外大概是在徒步库克山前,为了激发斗志与热情,替自己跳舞打气吧。 库克山国家公园有多条徒步路线,其中有一条叫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长9公里,来回约需三四个小时,其中跨越冰河的吊桥乃是一大特色。沿着步道往前走,不一会儿,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德·希拉里(Edmund Percival Hillary)的雕像映入眼帘。他曾征服过库克山顶峰,被视为新西兰的国民英雄,面值5元的新西兰元上就印着他的肖像。

  库克山曾多次成为电影取景地,例如关于攀登雪山的电影《垂直极限》,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在《魔戒》系列电影里,库克山也3次现身:第一集中,甘道夫骑巨鹰从沙鲁曼的黑塔逃出来时,巨鹰飞越的一座雪峰就是库克山;第二集里,甘道夫跟炎魔一起坠下悬崖的那座雪山,它的“本尊”也是库克山;第三集里,魔兵兵临城下之前,甘道夫授意霍比特人皮平点燃了烽火台,希望的星火在整个“中土”大地上形成燎原之势。烽火传递的那一串震撼人心的画面里,同样有库克山的身影。

  我们继续前行,仿佛化身成为电影中小个头的霍比特人,勇闯魔多。路况一开始还好,都是相对平坦宽阔的碎石路,但经过第一条吊桥后便变得越来越窄了,碎石也越来越大,并且撒满山丘步道上下,稍不留神就容易扭脚。可在此时,我们的眼睛却根本顾不上看路,因为沿途的景色实在是太美妙了,雪山、冰川、湖泊、丛林,无不浑然天成,举起相机随便一拍,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信手拈来,漂亮到难以置信。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感觉近在咫尺的雪山,却始终可望不可及。虽然道路越发崎岖,但探险的乐趣也越发浓厚。在步行接近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胡克步道的尽头——库克山下的冰川湖。

  一块巨大的浮冰漂浮在湖中心,大概是冰川消融时坍塌下来的吧。走到湖边,一块较小的浮冰尾随我们的脚步,漂到了我的面前。这是库克山有意相赠的天然瑰宝吗?我双手把它举过头顶,透过阳光,我又一次看到了那片纯净而又瑰奇的“中土世界”——它好像浓缩其中,闪闪发亮,宛如一个掌上的梦幻。

  ◎风物辞典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Tongariro National Park)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位于新西兰北岛中央,建于1887年,是新西兰最早的国家公园,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公园内森林密布,溪水流淌,高山雪景比比皆是,还有壮观的火山群及变化万千的自然生态环境。当地土著毛利人的文化是其特色之一。公园中心地带的山脉对于毛利人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维系着整个部落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精神联系。

  普卡基湖(Pukaki Lake)

  普卡基湖是《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中长湖镇的原型,搭乘观景飞机翱翔在普卡基湖的天空之上,令人仿佛置身于电影之中。波光粼粼的普卡基湖犹如一颗湛蓝的宝石,镶嵌在南岛壮美的山峦之中。这里有高耸入云的山峰、冰川哺育的高山湖泊、无边的金色草甸和蔚蓝天空,几乎囊括了新西兰所有标志性的美景。

  库克山(Mount Cook)

  库克山位于南岛中西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及库克山国家公园内,高3754米,是新西兰最高的山峰,也是大洋洲最高的山峰。库克山周围有诸多湖泊(如蒂卡波湖、普卡基湖等),还有连绵不绝的冰川(如著名的福克斯冰川、法兰士·约瑟夫冰川等)。天高云淡时,能清晰地看见终年积雪的库克山峰。

  ■旅行贴士

  1.广州每天都有直飞奥克兰的航班,通常6-9月机票价格会相对较低,因为那时是南半球的冬天。在旅游的淡季,有机会淘到往返低至5000元人民币(含税)的特价机票。

  2.中国驾照在翻译、公证之后,可以在新西兰当地使用。部分租车公司允许在北岛租车,在南岛还车,非常方便。

  3.新西兰一年四季昼夜温差都很大,即使是夏天,也要记得带上长外套,特别是在南岛。

  4.徒步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最好轻装上阵,沿途风光壮丽,简单一台单反或直接用手机都能拍出很棒的照片。如果在陶波住宿可以参加当地一日团,来回专车接送省时又省心。

  5.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冬季风光更令人沉醉,但请一定要结伴同行,选择厚底防滑登山鞋,手握雪仗,穿戴防风装备,最好能雇佣一个向导,因为在高山地区,天气骤然变化,万一遇上暴风雪是非常危险的。

  特约撰文/摄影 梁敬谦

  (除署名外)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