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国家德比”谁将称王?

2015年02月14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家德比”谁将称王?

恒大队抵达杭州后进行适应性训练。 朱小龙 摄

  时间:14日下午4时

  地点:杭州黄龙体育场

  转播:CCTV-5、广东体育

  新一年的中国足球赛季,将在14日情人节下午的这场超级杯正式拉开序幕。上赛季联赛冠军广州恒大淘宝队和足协杯冠军山东鲁能队之间的对决,无疑是近年来最具含金量的一场超级杯比赛。

  恒大耗费巨资引进的新援高拉特、阿兰,以及鲁能队请来的巴西现役国脚塔尔德利,都将在这场比赛中完成正式比赛首秀。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场超级杯将测量出今年中超联赛的冠军走向。这同样也是恒大新帅卡纳瓦罗的正式比赛执教首秀,他能够用冠军奖杯给球迷们吃下定心丸,证明自己足以胜任这艘中超战舰的“舰长”职务吗?

  恒大欲用奖杯献礼卡帅

  作为中超四连霸的球队,超级杯赛场其实对于恒大来说并不陌生。他们连续四次参加这一赛事,却仅在2012年拿到过一次奖杯。随后两年,并非以全部主力出战的恒大队先后将奖杯拱手相让给了江苏舜天队和贵州人和队。不管是因为对于中国足协赛程的安排不满,还是里皮自己确实不太看重这项冠军,总之超级杯在此之前确实有一些“鸡肋”的味道。

  不过,今年恒大对于超级杯的态度,确实是志在必得,因为这是新帅卡纳瓦罗的第一场比赛,而且比赛的胜负将直接关系到奖杯的得失。队长郑智说:“这是我们的新任主教练卡纳瓦罗的第一场比赛。我们全队上下肯定希望用一场胜利,和新的主帅一起拿到奖杯。”

  对于卡纳瓦罗而言,他也需要这场比赛的胜利来让自己在主帅的位置上坐得更稳一些。“我们的目标肯定是拿冠军”,他说。至于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应该将胜利献给谁,卡纳瓦罗一点也不含糊:“如果我们能够取得胜利,那么我会把这份喜悦送给我的老婆。相信球员们也会这样做。”

  虽然牌面实力略高于对手,但恒大也有自己的压力。球队耗费重金引进了阿兰和高拉特这样的高水平外援,但他们俩和埃尔克森组成的新“三叉戟”在与绿城队的热身赛中表现并不算太好。

  短短一个星期之后,恒大能够在进攻端发生足够的化学反应吗?卡纳瓦罗选择依靠全队整体的力量。他说,球队不是几个人去比赛,“不要忘记,在我们球队里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球员,其中包括很多国脚。”

  郑智说得非常实在:“明天这场比赛将会是我们很好的实战磨合机会。作为新赛季开年的第一场比赛,我们希望把去年丢掉的超级杯夺回来。”

  塔尔德利定义“中国德比”

  此前,鲁能主帅库卡在接受采访时,曾经雄心勃勃地表示,今年球队的目标是夺得中超和亚冠两线的冠军。那么,如果他们真的想要达到这个目标,恒大显然是一个很好的标尺。

  库卡在13日的赛前发布会上,对联赛中与恒大的直接较量选择避而不谈。他只是说:“球队去年在对阵一些实力普通的球队时,失去了很多分数。但与强队碰撞时,其实我们并不在下风。对于今年的联赛,我更希望球队在与所有对手交手时,都能够保持一样的作风和姿态,从而争夺今年的联赛冠军。”

  他对于恒大队充满尊重,但同样认为自己的球队是和恒大一样,拥有足够实力争夺锦标。“明天是一场能够获得奖杯的比赛,是冠军争夺战,全力以赴把奖杯捧回家。”库卡说。

  这是库卡执教球队的第二个赛季,他知道征战中超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过,初来乍到的塔尔德利相比之下心气更加高。虽然加盟中超的身价不如高拉特,但他的骄傲来自于自己巴西国家队常客的身份。展望与好友高拉特的对决,他认为这场比赛无疑有着“国家德比”的味道,“我们在巴甲时也是老对手,希望能够在明天的比赛中战胜他”。

  塔尔德利说:“我希望能够用超级杯比赛的胜利为2015年开一个好头,也希望能够成为在中超联赛效力、并且入选巴西国家队的第一人。”

  除了超级杯本身,库卡似乎也对新赛季的中超充满了期待。在发布会的最后,他自己要求总结性陈词。“我非常高兴今年中超又引入了这么多好的球员,这会让中超联赛水平提高非常多。很高兴我能够在这样一个新兴的足球市场之中,共同推动中国足球的进步,希望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参加世界杯。”

  里皮现身球场拒开口

  “我的位置在看台上”

  自从球队进入卡纳瓦罗时代后,退居二线、挂着总教练一职之名的里皮就逐渐退出了公众的视野。在整个冬训备战的过程中,他只是出现在了西班牙拉练的营地中,而当球队返回广州会合国脚进行备战时,里皮并没有随之返回中国。

  不过,正像他此前承诺的那样,“我仍然会在球队每个重要时刻陪伴在旁”,里皮13日随队从广州到达了杭州比赛现场。

  自言已经退居二线的里皮显得神态十分轻松,他和现场的记者握手致意,告诉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没有关系,然后用简单的英语单词告诉记者,“我昨天刚刚回到广州”。

  但当记者试图问问他对这场比赛的看法时,他却摆手示意自己听不懂英语。他指了指看台说,“明天我会在看台上看这场比赛”。

  的确在没有翻译在场的情况下,里皮没法与记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但他在转换身份之后,也不想对外界发表自己太多的评论和看法,给弟子的执教环境带来影响。

  里皮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给予卡纳瓦罗执教的建议,目前还不明确。但非常明显的是,卡纳瓦罗已经从里皮那里得到了不少应对中超的经验。在赛前发布会上,卡纳瓦罗就学会了里皮的“坏习惯”,他直接跳过了发表对于比赛看法的环节,而让记者直接提问。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杭州报道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