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回访

2015年02月14日12: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回访

“整天盼着呢,咋猛地就来了!” ——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回访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冬日里,暖阳下。得到消息的乡亲们都跑到习近平当年修淤积坝的地方去迎接他,簇拥着他到了村支部的院里。“260多个村民都拥到习总书记的身边拉话话,那场面真让人感动。”石春阳说,

习近平回到当年曾经住过的窑洞,和当时的房主人手拉手聊天,还看了村里新栽的苹果树。石春阳特意提到,习近平和村里每个大家族都一起合了影,给每户人家带来了年画、对联、米、面、油、肉等年货。

2月13日,延安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知青旧址外景。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更令村里人惊讶的是,在村史展馆,习近平站在那张当年村里年轻后生送他上清华前的集体合照前,一一指着当时的小伙伴,叫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了解每个人近况。

这张多少有些泛黄的照片拍摄于1975年10月8日,是村里年轻后生们送他到延川县城后,临时起意照的。照片中的其他13个人有当时的党支部成员,也有和习近平一起劳动生活的普通村民。

岁月沧桑,当年的“后生”都已变成了60多岁的“老汉”。照片中的梁玉福、梁有华、武玉华、吕能胜、巩振军和张清远已经作古。看到健在的7位,习近平“仍然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甚至小名”,石春阳感慨地说。

在这次出乎意料的重逢中,7位村民和习近平“都说上了话,都照过了相”。

这是延安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知青旧址内景(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话都是老话,情却是真情。

“近平一见面就叫我的小名‘开会’,”68岁的巩政富高兴地说。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习近平还记得当年曾经经常和巩政富摔跤,而且还是常摔常赢。“近平还问我‘你的眼睛年轻时就不好,现在看来咋都这样了么!’我告诉他一只眼睛已经看不了!”老人说到这里,难掩激动。

握着张卫庞的手,习近平说:“张卫庞,你就没有变嘛!一会儿到你家去!”张卫庞回忆说:“听说我也有苹果园,他又说‘一会儿再看看你家的果园!’”

梁玉金说:“总书记见了我说,‘你上次可去过我家呢。’我回答他说,‘是呀,你婆姨还给我做饭吃了!’”

1994年,吕侯生右腿患骨髓炎久治不愈,当时习近平在福建工作,得知情况后专门寄了500元路费,让他去福州看病,病情好转后回陕北,又给了2000元。后来病情恶化到太原截肢并安装假肢,习近平闻讯后支付了全部医药费,并嘱咐当地干部帮助照顾他。今天一见面,习近平就问起吕侯生腿怎么样了。“我告诉他‘平地走路还行,干不了重活了!’我们俩一个坑上睡了好几年,近平待我可好哩,为我这腿费了不少心!”

朴实的陕北乡亲也没忘给习近平送上家制的礼物——三双绣花鞋垫。“他最喜欢我家的鞋垫了,一有机会我就让人给他捎几双,这次给他的鞋垫里专门绣了‘常回家看看’,希望他常回来。还送给彭丽媛一双‘幸福好运’!”

农家饭

院子里人多,都围着习总书记说话。习总书记的前任村支书记梁玉明来晚了,好不容易挤到跟前,习近平一眼看见他就叫起他的小名“王栓”,并与他热情相拥握手。梁玉明说:“近平当年总在我家里吃饭,我就给他说‘你先忙着,我给咱们回家准备饭去,一会儿到家里吃饭’。”

上山看完村民的果园,习近平一家人来到梁玉明家。典型的农家小院,已经颇有节日气氛,大门贴上了大红春联:“和睦堂中永生财,厚德门里常载福”。习近平和石春阳、吕侯生、张卫庞等围坐在一起,吃着梁家的年茶饭:油糕、鸡肉、羊肉、酸菜、饸饹、南瓜……都是地道的陕北农家普通饭菜。梁玉明说,“他可是吃了不少的酸菜和南瓜!”

2月13日,在延安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村民梁玉明(左)和村支书石春阳在他们和总书记一起吃饭的桌前。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一边吃,习近平一边了解村民现在的生活。巩振福告诉习近平:“现在吃的白面馍馍白米饭!家家都有苹果树。当年你在这里7年都没吃过一顿白米饭。”

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在陕北这个小山村度过了整整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从开始拿的公分还不如妇女高,到成为一个壮劳力,能挑一二百斤麦子走10里山路不换肩。这里乡亲们也关心他、爱护他,帮助这个按现在标准看还是离不开家的少年,从不会做饭,到学会了做面条、蒸团子,还会了缝缝补补的针线活儿。

这是延安文安驿镇街景(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梁家河,成为习近平成长、进步启程的地方。这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有知识、点子多”,逐渐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在这里,习近平入团入党,还担任了他人生第一个“官”——大队党支部书记。

“今天,近平让梁家河人一定要和以前一样,本本分分地做事情,做一个合格的梁家河人。”石春阳说。

今日梁家河

如今的梁家河,许多土窑洞都变成了平房。在文安驿移民搬迁的社区里,梁家河村民小区有4栋6层水电暖齐全的楼房,今年4、5月份就能入住,社区里还有幼儿园和小学。村里还栽了苹果树,今年开始挂果了。通过治沟造地,增加了不少的良田。

这是梁家河村村民梁玉明的家。2月13日,习近平在这里吃了一顿陕北农家饭。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2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村民们靠种粮食、种苹果,搞养鸡养猪,收入不断提高。现在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160元,今年他们的目标是超过1万元。

这是延安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街景(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石春阳说,梁家河是习总书记下乡插队的地方,他提出的“八项规定”一向就是他的做法。我们梁家河人就是应该本本分分做人,用自己的双手把产业搞好,让村民们都富起来,实现习总书记2014年给我们的信中“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子越建越美丽”的要求。我们不能想着沾总书记的光,而是要努力为总书记增光。

2月13日,在延安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村史馆,张卫庞、巩振福、梁玉明、梁玉金、石春阳、吕侯生、巩政富(由左至右)在一起合影。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延川县委书记刘景堂说:“习总书记回乡就像走亲戚,对村民就像亲人!真是太感动了!共产党的干部就要像总书记一样,不忘本,不忘根,心里始终装着人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梁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