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自驾返乡牢记交通安全

2015年02月12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自驾返乡牢记交通安全

  赫鹏翀

  随着春节脚步的日益临近,许多清远车主也即将踏上自驾返乡的归途。虽然在回家的路上,每个人都是归心似箭,但笔者呼吁广大车主切莫忽视交通安全,只有确保自身和他人的行车安全,才能平安到家、阖家团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日益提高,清远也逐步进入到了“汽车社会”,私家车成为了“返乡大军”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然而,据笔者不完全统计,许多车主都是第一次踏上自驾返乡的路途。初次自驾返乡,心里不免有些激动和兴奋,这是很正常的,但这个时候却往往最容易忽视交通安全。据相关部门统计,每逢春节前后都是各类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时段,这与人们在驾车赶路的时候,忽视交通安全有着很大关系。

  广大车主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是交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确保交通安全,一定要在临行前做好“功课”。在踏上返乡旅途之前,广大车主既要养精蓄锐,把自己的身心调节到最佳状态,又要做好车辆的检修保养工作,确保车况能够满足长途行车的要求。特别是新手驾驶员,更要将自驾返乡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充分,在路上才能避免危险。

  笔者认为,要想确保交通安全,广大车主一定要树立良好的“车德”,千万别把行车陋习带到返乡路上。近年来,在自驾返乡过程中出现的驾驶陋习可谓由来已久,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网络上将自驾返乡时容易出现的陋习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行驶过程中随意停车,不管后面来车情况就踩刹车;由于堵车等原因,即便看到禁止鸣笛标志,也拼命按喇叭;无故在快车道上慢行,不考虑超车道的速度要求;肆意抢行加塞,不遵守道路交通秩序;违规使用车辆灯光,会车时不变换灯光,用远光灯晃对面车道……

  自驾返乡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驾驶陋习,根源是在日常驾驶过程中产生的。由于部分车主平时安全行车的意识淡薄,导致其在加入到“返乡大军”之后,也自然而然地流露出驾驶陋习。因此,笔者建议交警等相关执法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在春运期间坚决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提高路面见警率和增加“电子警察”等手段,使广大车主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返乡旅途的安全。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