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今天“日上中天”全年最迟

2015年02月12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天“日上中天”全年最迟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记者11日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今日,无论您在地球何处,观测到“日上中天”的时间,都为今年全年最迟。在广州,今年全年“日上中天”最晚时间发生在2月12日12时41分15秒,比11月4日整整推迟了30分钟38秒。专家介绍,虽然“日上中天”全年最迟,但不会对江海潮汐、物候周期、动物植物生物钟和人的生理、心理等活动造成影响。

  专家解释,时间可分为平太阳时(平时)和真太阳时(视时)。平太阳时即公众日常接触的时间概念,其每天的时间间隔是相等的,每天24小时。真太阳时是太阳每天在当地上中天的时间,太阳不仅每天上中天的时间不相同,而且连续两次上中天的时间间隔也是不相等的。每天最长时间比最短时间相差52秒。各种日晷指示的是真太阳时。平太阳时与真太阳时的不一致叫做“时差”,全年最大时差可相差16分钟。

  在广州,有两处地点安装有地平式日晷和赤道式日晷,它是观察和验证日上中天的最佳天文仪器。一处是荔湾区花地湾大道北的“时间园”(地铁1号线花地湾站D出口);另一处是广州市协和中学(荔湾区西湾路,地铁5号线西村站D出口)。

  为了避免天气阴雨的影响,各地观测全年日上中天最迟,爱好天文的公众可提早一天或推迟一天观察,所观察的数据相差很小。今年2月12日,广州日上中天时,太阳地平高度为53度,太阳位于正南方向,日影最短。时差仅与观测日期有关,而与观测地点无关。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