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日本政府出台新政 首次允许援助外军

2015年02月11日06:3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日本政府出台新政 首次允许援助外军

  日本政府出台新政 首次允许援助外军

  据新华社2月10日电 日本政府10日通过“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政府开发援助,以支持这些军队的非作战行动,如赈灾、基础设施建设和海岸警卫。不过,批评人士指出,今后的政府开发援助项目可能被带上军事目的和色彩。

  “开发合作大纲”由“政府开发援助大纲”修订而来,是日本政府自2003年以来首次对“政府开发援助大纲”作出修订。“开发合作大纲”与“政府开发援助大纲”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取消了援助外国部队的禁令,政府开发援助资金将可以用于支持外国部队的非作战行动。

  修订后的“开发合作大纲”写道:“如果受惠国军方或军事人员投入到旨在(改善)民众生活和非军事行动的开发合作,比如赈灾,(日本)将逐个考虑这些个案并考虑予以这类援助的规模。”日本政府面向发展中国家实施政府开发援助计划已有60年,仅限于民生用途。

  新大纲还将海洋、太空、网络安全、反恐、扫雷等列入政府开发援助支援领域。“开发合作大纲”称,将在使用政府开发援助考虑更多战略因素,更为有效使用资金,以帮助确保“国家利益”。共同社援引外务省官员的话报道,这是大纲首次提到“国家利益”。

  这一表述反映出安倍政府去年提出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当年12月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提出:“解决开发(援助)问题有助于增强全球安全环境,日本有必要基于国际合作原则强化其‘积极致力和平’的努力。日本将从战略性和有效性出发推动其政府开发援助。”

  虽然“开发合作大纲”称,日本政府将基于“积极和平主义”立场,容许向外国军队的“非作战行动”提供支持,但批评者指出,其他国家军队实际如何利用日本政府援助难以把握,存在将用于“非军事目的”的政府开发援助转用于军事目的的可能。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