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坪山5个国家级试点已现雏形”

2015年02月11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坪山5个国家级试点已现雏形”

坪山介绍重点改革项目时,现场一位代表用手机拍下项目介绍内容。

观察团成员丁力(右)和马敬仁现场互动。

  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低碳生态建设示范区……仅仅成立5年的坪山新区,如今承担了5项国家级的改革试点,且均已取得一定成效!

  9日,南方报业改革观察团第七站走进深圳坪山,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在“坪山改革评议会”中倾听了新区十多个部门的改革报告后,纷纷为坪山改革“点赞”。改革观察团团长、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坪山改革不走“寻常路”,从一开始就一步到位、统筹推进。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对专家学者的点评表示感谢,并表示坪山因改革而生,改革依旧是今年坪山的头等大事,要依据“四个全面”来推进2015年的改革工作。

  开辟改革坪山路径

  5个试点成为“国字号”

  作为深圳改革的产物,坪山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就不缺“改革的基因”。

  肩负着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的历史使命,坪山新区经过5年的探索与实践,初步走出了一条“深化改革、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具有坪山特色的改革路径,为全市乃至全国相关领域的改革提供了范本。

  当前,坪山新区承担了5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和6项市级改革试点任务,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低碳生态示范区建设等5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均已取得初步成效。其中,“核心引领、四社联动”的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两大项目,跻身深圳市2014年上半年改革英雄榜的“百分项目”。

  以基层治理改革为例,坪山率先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社会组织从零起步培育至300多家,出台国内首个社工专项扶持办法,社工机构发展到15家,累计服务108万人次,万人拥有社工人数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在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中,坪山叠加四项基层治理领域重点难点改革,扎实推进政企社企分离,新区23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全部实现脱钩,形成了“1+2+1+N”架构的“核心引领、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新格局。全市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和全市基层治保工作现场会相继在坪山召开。

  “开门搞改革”是坪山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宝。2014年,坪山除了推出34项改革,还面对社会,开展了“金点子”公开征集活动中,征集“金点子”近千条。当前,坪山新区已根据“金点子”的建议,在今年推出利民惠民的“微改革”项目十项。

  改革向纵深发展

  将“四个全面”落实到位

  2015年,形成层层搞改革的局面,促进改革往纵深推进是坪山改革的一大强音。

  为此,坪山今年将重点推出“8+12+10”的30项改革。分别为推出8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改革项目,12项着眼解决新区实际问题的改革项目,10项群众反映期待的“微改革”项目。

  杨绪松表示,将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规划和改革计划的内容,对接寻找“坪山实践”的切入点,重点推出在全国全省有分量、可推广的改革项目,率先探索建立体现整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以“四个全面”重要思想、理论为指导的鲜明导向,把“四个全面”落实到位。

  新的一年,坪山将在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率先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监测评估制度和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包容性发展;也会在依法治国中,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纳入法治轨道的机制,由“大信访中司法小复议”向“小信访中司法大复议”转变。

  ■改革观察团成员

  丁 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中心主任

  黄卫平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

  马敬仁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谢志岿 深圳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研究员

  徐 迅 深圳微博发布厅执行主编

  策划:张建明 吕冰冰 甘雪明 统筹:吕冰冰 杨磊

  AⅡ01—02版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刘婷婷 陶青青 杨磊

  南方网记者 徐剑 李注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