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1月惠州CPI环比上涨0.4%

2015年02月11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月惠州CPI环比上涨0.4%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涌浩 通讯员/曾翠凌)10日下午,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公布了2015年1月惠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数据显示,1月惠州CPI小幅上涨,比上月环比上涨0.4%,同比上年1月上涨0.1%。惠州调查队有关负责人表示,CPI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CPI指数走低,主要是受经济形势不稳定等大环境所影响。

  分类别看,1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1.0%、烟酒类上涨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7%、居住类上涨0.5%;衣着类下降3.0%、交通和通信类下降涨0.3%,呈现六涨二跌的局面。

  虽然受晴好天气的影响,鲜菜价格环比回落1.8%,不过受到临近春节节日需求量增大的影响,食品价格总体上涨态势明显。其中,牛肉、羊肉、畜肉副产品以及禽类等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5%、0.5%、1.6%和0.7%,因为春节临近,水产品进入销售旺季,再加上家宴和商务宴请对水产品的需求日渐增多,致水产品特别是海鲜价格上涨明显。其中虾蟹类价格涨幅高达12.7%。与此同时,由于节日期间需求增大,加上运输成本的增加,春节前水果零售价格开始上涨,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4.7%,同比上涨11.9%。

  在服务类价格方面,由于临近春节需求逐步扩大,收费涨价明显,其中1月份以城市间交通费用上涨最为明显,涨幅为4.8%。其中飞机票涨幅最大,环比上涨27.5%,长途汽车票价环比上涨2.7%,旅游类价格环比上涨了9.3%。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