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今年将建“法制副主任”示范点

2015年02月11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将建“法制副主任”示范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村(居)委聘任“法制副主任”的制度,在惠州已有5年多的时间,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的矛盾纠纷。然而,受聘人员在调解矛盾和普法宣传中服务水平和专业程度参差不齐的问题也同样存在。今后,这一问题将有望得到破解。10日,记者从惠州市律师协会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惠州将建设“法制副主任”示范点,发挥示范点的带动作用,使“法制副主任”制度得以进一步提升,促进法律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

  据介绍,截至2014年12月底,惠州全市共有执业律师690人,其中大多数都担任了“法制副主任”,律师事务所65家,律师担任村(居)“法制副主任”工作已基本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法制副主任”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91万次,提供法律意见5200多条,审查各类合同3546份,开展法制宣传讲座6907次,修改、完善村规民约3820条,调解矛盾纠纷13253宗,提供法律援助3650次。

  会上透露,2015年将全面推进律师担任“法制副主任”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方面是建立和完善“法制副主任”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体系,制定市直律师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支队秘书处工作规则,以此为依托,整合相关资源,协力推进“法制副主任”工作。同时,将建设“法制副主任”示范点,发挥示范点的示范、辐射作用,使“法制副主任”制度得到完善、提高。

  惠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根据市里部署,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法制副主任”、“法制副校长”制度,并探索推行“法制副厂长”制度。此外,按照“构建全面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延伸基层服务网络”的要求,将引导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