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马反对党领袖维持入狱5年判决

2015年02月11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马反对党领袖维持入狱5年判决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10日就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所涉鸡奸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安瓦尔上诉,维持入狱5年的判决。

  安瓦尔坚称自己无辜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法官阿里芬·扎卡在宣读判决结果时说,有“压倒性”证据支持上诉法院先前有关安瓦尔罪名成立的判决,因此驳回安瓦尔的上诉。

  检方指控安瓦尔2008年鸡奸一名政治助手。对于这起案件,马来西亚上诉法院去年3月推翻吉隆坡高等法院的无罪判决,判处安瓦尔入狱5年。安瓦尔不服判决,向联邦法院提起上诉。

  联邦法院宣判后,安瓦尔坚称自己无辜。他表示,指控纯属捏造,源于“旨在中断我政治生涯的政治阴谋”。

  政府否认“政治阴谋论”

  马来西亚政府在联邦法院作出判决后发表声明,表示法官以平衡和客观的方式考虑所有证据后作出了判决。

  对于“政治阴谋论”,马来西亚政府的声明说,指认安瓦尔鸡奸的是个人,而不是马来西亚政府。

  安瓦尔现年67岁,曾是执政联盟成员,官至副总理,1998年9月被革职,同年因贪污和鸡奸罪被判刑。2004年9月,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撤销安瓦尔犯有鸡奸罪的判决,他获释后当选国会议员,成为反对党领袖。

  在安瓦尔带领下,反对党联盟向执政联盟发起强有力挑战。在2008年以及2013年的国会选举中,执政联盟虽然均获胜,但优势持续“缩水”。

  安瓦尔认为,他被判入狱将给反对党赢得更多支持。一些政治分析师则认为,案件的终审结果引发社会动荡的可能性不大。“安瓦尔现在的政治形象远比不上上世纪90年代,”政治分析师万·赛义夫说,“国家已经改变了。”

  林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