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周口中心城区建设发力提速

2015年02月11日04:1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周口中心城区建设发力提速

  本报讯(记者赵春喜 通讯员王霞李哲)“变了,变了,真变了!”2月10日,在上海务工的张华回到家乡周口,眼前的情景让他很是惊喜。

  这是张华第一次从上海乘直达列车回家乡,新建成的周口火车站“炫”得让张华有点“晕”,出门乘车,几分钟就到了新启用的周口客运汽车总站,进入主城区,原来不通的八一路、五一路两条主干道都打通了,没想到如今回家的路这么顺畅!

  这种变化仅仅时隔一年。

  “小周口”一度是周口中心城区的一个别称。缘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周口中心城区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辐射带动能力弱,发展滞后于县城,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

  “为了改变周口‘弱在城区上’的差距,我们把开展中心城区‘十大建设’作为实现周口崛起的重要抓手,坚持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两手抓,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增强中心城区龙头带动能力。”周口市委书记徐光对记者说。

  2013年底,周口召开了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第一次推进会议,以会战形式开展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老城区改造提升、城区产业发展、商务中心区、文明城市创建等“十大建设”,擂响了中心城区建设发力提速的战鼓。

  树立基础先行意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年来,周口中州大道完成通车,八一路、五一路、汉阳路全面打通,东外环路新建工程进展顺利,周西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周项快速通道开工建设,供水管网改造、污水管网及泵站改造正式实施,东区南水北调水厂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和完成,进一步提高了中心城区的综合承载能力。

  产业支撑是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2月4日,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原鞋都文化创意园项目正式落户周口中心城区。该项目实施后,将引进制鞋企业1000家以上,对拉大周口中心城区框架,促进以产兴城、产城互动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一年来,总投资260亿元的华耀商贸物流城一期顺利开盘,总投资45亿元的沙颍河10公里岸线100个码头项目建设有序启动……这些大个头项目相继落户周口,给中心城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撑。

  为改变中心城区“脏、乱、差、堵”的面貌,周口市开展了城市管理工作攻坚战,建立完善市、区、办、社区四级城市管理网络。春季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四乱”小广告专项整治、市容环境集中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活动,城管委每月召开一次全会,每月进行一次集中点评、考核、奖惩的督导推进机制,让城市“脏、乱、差、堵”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一件件“民生实事”把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落到实处。周口至上海、重庆列车开通,新火车站、客运汽车总站投入使用,中心城区“三校两园”项目、5所医院项目、老水厂和老城区供水管网项目都进展顺利,和谐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这些民生实事的推进有效改善了市民的工作生活条件,城市的服务保障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平台有多大,戏唱得才有多精彩。“‘十大建设’的开展,为中心城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提供了支撑。我们将继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持续推动中心城区快速健康发展,让群众不断感到变化的惊喜。”周口市市长刘继标说。③11

(来源:河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