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别迷信“医患互换体验”

2015年02月10日07:0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别迷信“医患互换体验”

  零点快评

  9日媒体报道,今年起北京市属医院将每年组织一次“医患互换体验季”。

  如此“创新”,让人颇有疑虑。一是医院运行目前存在的各种缺陷和不足大都就在面上,医院所需要做的就是及时回应和改进,大可不必在形式上如此周折。医院干部对发生在身边的“看病难”或“看病贵”,不可能一无所知或没有感受。二是如此做法可能对正常医疗秩序形成干扰,做“医生”的市民随行出门诊或做手术,不仅对医生行医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对患者也是一种打扰。

  这些年,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有关主管部门和医疗界推出不少医疗管理和服务新招,也收到一些效果,可总是搞不长,比如“病人选医生”等。其根源之一,就是总想把医疗改革和改善的“球”踢给患者,这样做不符合医疗规律和医德要求。患者就医,是把健康甚至生命相托付,医方本应主动担责、全力服务,要等到“体验”后再改进,显然不是一种积极和科学的态度。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