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江门海上丝路考古调查成果展亮相

2015年02月10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江门海上丝路考古调查成果展亮相

江门海上丝绸之路考古调查成果展中多件本地出土文物首次亮相。甘雁娜 摄

  今日上午,江门海上丝绸之路考古调查成果展在陈白沙纪念馆第三展厅举办,多件文物首次亮相。本次展览由江门市文广新局、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台山文广新局、新会区文广新局等主办,旨在宣传江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提升大众知晓度。

  今年江门两会将“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点申遗”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新的一年,江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要完成哪些工作?“申遗”是一场持久战,相关专家有什么建议?

  完成申遗文本、保护规划纲要编写

  江门市博物馆副馆长黄志强介绍,去年由广东省考古研究所组织,江门市博物馆、台山市博物馆和新会区博物馆等单位组成调查队开展了考古调查工作。“本次展览主要展出在江门本地出土的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其中多件文物是首次亮相。”

  据了解,江门地处珠江三角洲西部,毗邻南海,海岸线长达328海里,有岛屿268个,因地理位置处于我国传统的西洋航线上,又上联广州,下接徐闻、合浦等古港,从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早在南北朝至唐宋时期,就与海外开展频繁的贸易和文化交流,明清时期更是走向高峰,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记者从江门市文物局了解到,江门现已初步确定新会官冲窑址、台山广海卫古城墙遗址、广海紫花岗摩崖石刻、广海烽火台、上川大洲湾遗址、上川新地村天主堂遗址共6处史迹作为江门市申遗点。自去年4月省文化厅召开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会议部署以来,江门市组织全市各级文物部门对下辖区内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收集和整理,目前已基本完成资料收集和考古调查发掘材料等基础工作,相关资料也已上报省里。

  “今年要完成编写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纲要两项重要任务。”江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利元介绍,编写申遗文本交由五邑大学负责,六个史迹点的保护规划纲要的编制将委托广东省考古所来做,“目前已沟通好,因为属于政府购买服务,只要经过市政府、财政局审批通过,即可开展。”

  5个史迹点争取申报省级文保单位

  刘利元告诉记者,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纲要完成后,将交由省统筹上报国家,然后再联合东南亚等国家一起“申遗”,最终哪些史迹点能入围还是未知数,“往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管申遗是否成功,核心是保护好史迹”。

  刘利元称,这要求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推动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热,各地区也开始考虑如何发挥旅游效益,刘利元坦言:“保护是最基础的工作,保护不好,如何谈利用。”首先是保护,否则有些史迹点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历史的长河中湮灭;其次是加强对历史、文化价值的研究,并通过组织考古调查、展览等方式,提高大家对其重要性的认识,也为下一步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如何加强对史迹点的保护?据了解,目前6个史迹点中广海紫花岗摩崖石刻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余5个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刘利元透露,今年省里将组织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申报,江门将争取为其余5个史迹点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严格保护,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地带。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甘雁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