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挖掘江门特色要加强“横向研究”

2015年02月10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挖掘江门特色要加强“横向研究”

  五邑大学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石坚平教授一直关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也亲身参与资料收集、文献研究。目前江门本地的遗址、文物、文献资料已基本“摸清底细”,跨入新的一年,石坚平认为助力“申遗”还得更深入研究,横向对比其他城市的资源、做法,挖掘江门的“闪光点”,谋求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国家选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遗迹点组合‘申遗’应是优中选优,不可能都上榜。”因此,石坚平称,不能只停留在本地资料收集,要主动“走出去”,一是海上丝绸之路涉及的地域广,本地收集到的资料毕竟有限,还应到与之相关的沿线的澳门、葡萄牙、西班牙等地收集材料,才能深化研究工作。

  “二是国内多个城市同时‘申遗’,江门现有的资源虽然不错,但也要对比其他城市,进行横向研究。”石坚平分析,江门在横向研究方面还跟不上,未细致地分析与国内其他城市的资源差异,了解别人是怎么做的,在对比中寻找差异,才能更好地挖掘江门不可或缺的东西,如上川贸易岛、花碗坪两个遗址就具备不可替代性。石坚平坦言,要完成这两件事,“不能光靠一两个专家学者,得配备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需要从政府层面统筹”。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甘雁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