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30列列车一年节电49万度

2015年02月10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30列列车一年节电49万度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通讯员/李丽云 陈威)最近,市民乘坐四号线列车时,会发现在地面高架线路上,如果车外天气较好,车厢内的照明将降低亮度,而当列车进入漆黑的隧道时,照明亮度将会自动迅速恢复至正常状态。地铁公司称,此次四号线车厢照明改造实现了照明的智能化控制,能最大限度降低能耗,使地铁更加环保节能。

  据介绍,该项目为广州地铁首次在车辆上应用车厢照度智能化控制技术。该项技术是在列车车厢两侧LED灯带对角处安装照度感应控制器,通过感应车厢内部的照度,自动控制车厢照度水平保持在适宜的设定值,车厢照度高时,降低功率输出;车厢照度低时,增加功率输出,为乘客提供一个稳定、舒适的照明环境,同时在LED照明本身降耗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照明能耗。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技术适用于具有较长的高架区间的线路,当列车运行于高架线路上,车外天气较好、太阳光充足时,车厢照度控制器将自动降低照明系统功率甚至关闭照明,转而利用列车外部太阳光进行照明、降低能耗。

  据悉,目前首列车已改造上线运行,四号线剩余的29列列车的照明系统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使用该技术后预计年节约用电49万度,折合人民币约41万元。地铁公司表示,如该技术在四号线上应用成功,将会推广至新建的较长高架线路上,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