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粤剧名伶郑培英逝世

2015年02月10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剧名伶郑培英逝世

著名粤剧艺术家郑培英。

  冯宙锋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豫)2月8日晚,一生钟情粤剧,为粤剧传承与发展贡献毕生精力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郑培英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演出期间,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晚上10时40分与世长辞,享年80岁。广东粤剧院于当晚发文称:“郑培英老师一生对粤剧艺术贡献良多,她的离世是粤剧界的一大损失。”

  当晚,《红船星辉》之“粉墨春秋七十载”著名粤剧文武丑生叶兆柏专场见面会在文化公园中心台如火如荼地举行,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郑培英亦前来支持,并饶有兴致地分享和叶兆柏几十年的交往故事,称他们是“台下的好朋友、台上的死对头”。谈话间,郑培英的情绪愈发激动,突然一句“我晕啦”!坐在她身边的节目主持人廖伟斌和现场几百名观众开始以为她在入戏,没想到她随即真的晕倒在沙发上。医生随后赶到对其进行抢救,最终于一个多小时后宣告郑老师离世。“虽然很突然,但她走得安详,嘴角是微微上扬的。”现场的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列东说。

  郑培英是国家一级演员,少时在戏迷父母的熏陶下爱上粤剧。1957年进入广州市粤剧团,后又被调至广东粤剧院一团,在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指导下专习红腔,并与马师曾、罗品超、楚岫云、文觉非、吕玉郎、少昆仑、罗家宝等著名粤剧老倌同台演出,吸取各家之长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因擅演悲剧而有粤剧“催泪弹”之称。其塑造的秦香莲、杜丽娘等角色尤其深入人心。

  从艺60多年,郑培英凭着深厚的艺术造诣名扬海内外,为粤剧艺术创造了弥足珍贵的艺术财富。她德艺双馨,扶掖后辈,为粤剧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每年,她都会和16名徒弟在广州举行一次师徒聚会。只要她一声号令,众人总能如约从香港、四川、珠海、韶关等四面八方赶来。她的离世是粤剧界的一大损失。广东粤剧院将于2月12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在广东粤剧院老干活动中心举行郑培英老师追思会。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