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垃圾费捆绑水费征收先要听证几个问题

2015年02月10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垃圾费捆绑水费征收先要听证几个问题

  王则楚

  评论眼:现在广州不改变每户的收费标准,只是捆绑在水费上收取,好像是回避了垃圾量与用水量无正相关的问题,但还是要给大家一个明白的说明。因此收费方式的改变,也属于价格变化的内容,应该进行听证,解答以下几个疑问。首先,以往的垃圾处理费由街道收取,15元里有10元是给街道用于公共街区的清洁保洁,5元上交作为垃圾处理费。现在一下子收到市里,尽管说会返还街道,但究竟怎样返还,返还比例是多少,还不得而知。对于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街道公共街区的清洁费已经包含在物业管理费里了,再随水费收取,就是另外一种重复收费。所有这些都需要说一说,议一议。

  广州拟对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办法进行改变,打算捆绑水费收取垃圾处理费。说收费标准是每户15元,与原来的标准一样,没有改变。但是广州的市民对这个改变不认同。在以前讨论是不是学习外国随水费收取垃圾处理费的时候,不少人就坚决表示反对。

  随着垃圾围城的形势日益紧张,垃圾处理的量也不断增大,政府的垃圾处理费用也日益沉重,原来的收费办法难以全覆盖的实时收取,有必要对收费方式进行调整。捆绑水费收取垃圾处理费可以简化收费手段,降低收费成本。不过还是要依法依规,不能随心所欲说捆绑就捆绑。

  原计划垃圾按袋收费,最符合利用收费调节垃圾投放量的初衷,但是因为种种现实条件的限制,操作难度太大,行政成本太高,只好放弃。而确定垃圾费捆绑水费征收,可操作性更强了,但是却失去了利用经济手段遏制垃圾投放,鼓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作用。

  据了解,垃圾费随水费征收深圳已有先例,深圳采取“排污水量折算系数法”,也就是跟用水量挂钩。国外的厨余垃圾往往都在水池里用旋刀粉碎后随污水一起冲走。他们并不另外收取污水处理费。所以垃圾处理费捆绑在水费里收取还多少有点道理。而国内家庭产生的垃圾量的多少和用水量的多少没有什么正相关的关系,按用水多少来收取垃圾处理费没有什么道理。

  现在广州不改变每户的收费标准,只是捆绑在水费上收取,好像是回避了垃圾量与用水量无正相关的问题,但还是要给大家一个明白的说明。因此收费方式的改变,也属于价格变化的内容,应该进行听证,解答以下几个疑问。

  首先,以往的垃圾处理费由街道收取,15元里有10元是给街道用于公共街区的清洁保洁,5元上交作为垃圾处理费。现在一下子收到市里,尽管说会返还街道,但究竟怎样返还,返还比例是多少,还不得而知。

  另外,水表是一间房子一个就好办,如果一个水表有好几家,那你是收几家还是只收一家?如果出租的房子一家间隔成几户出租,只收一家人的垃圾处理费,这不是有失公平?

  广州是向市民收取了污水处理费的,再随水费收取垃圾处理费,水中垃圾处理费用是否算重复的收费?对于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街道公共街区的清洁费已经包含在物业管理费里了,再随水费收取,就是另外一种重复收费。所有这些都需要说一说,议一议。依法依规收费,就必须将收费的主体、用途说明白,不能认为变的只是收费方式就可以随意改变。就好像年票一样,只是收费方式改为捆绑按车辆收费,但就是违法国务院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

  所以,我们希望还是按原有办法收费,按原有办法提高市级财政的收费比例,但不要改变收费方式。要提高街道街区收取垃圾处理费的积极性,让各方面都满意。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