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广州 GDP全国第三

2015年02月10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 GDP全国第三

图表:吴文锋

  截至目前,全国主要城市2014年主要经济数据已经公布。2014年,在全国主要城市GDP排行榜中,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依然稳居第三,人均GDP排名第三。广州市统计局相关分析显示,新常态下,广州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层次变化。

  南方日报讯记者 曾妮

  广州人均GDP高于京沪津

  2014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依然稳居第三。在前五名北上广深津中,广州增速最低,为8.6%;人均GDP指标上,广州低于深圳,高于上海、北京、天津。

  有专家指出,所谓地区生产总值,统计的只是当年新创造的社会财富。像广州这样的先发城市已经领跑30年了,所积累的社会财富、产业基础不是一朝一夕能超越的。此外,用处于后工业化转型期的城市增速,和工业化上升期的城市增速相比较,也过于片面。

  2014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706.87亿元,比上年增长8.6%,增速高于全国(7.4%)和全省(7.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从全年运行走势看,各季累计GDP增速逐季稳步提升,经济增长总体平稳。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市“两会”上,有多位广州官员表示,广州去年能实现8.6%的增长来之不易。一位市领导说:“不拼的话,绝对达不到这个增长。”

  指标反超:民间投资成为投资主力

  一系列指标的“反超”,折射了广州转型升级的步伐。

  服务业成为广州市主导产业。2014年,广州市服务业发展快于工业,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4%,快于工业1.6个百分点,延续了自2007年以来服务业较快发展的态势。

  物流业、金融业异军突起。2014年,广州现代服务业中的物流、金融增势较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和10.0%,增速分别高于全市GDP增速3.2个和1.4个百分点。

  电子商务发展快于传统百货业,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63.1%,增速高于百货店零售额(0.8%)62.3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成为投资主力。全市完成民间投资1814.37亿元,增长24.9%,比全市投资增速高10.4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8.6%。

  外贸出口变局很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成为出口主导。机电产品出口357.94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26.66亿美元,分别增长14.9%和18.1%,分别占全市出口的49.2%和17.4%。自主出口能力不断增强,一般贸易出口306.22亿美元,增长4.8%,快于加工贸易(-1.9%)。

  政策优势使南沙保税港区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南沙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增长1.5倍,对广州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37.6%,成为广州对外开放新的增长极。

  出人意料:出口上演绝地逆袭

  一系列“出人意料”的指标,显示了广州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的斩获。

  自主创新被诟病的广州,2014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出人意料”。2014年,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001.36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高1.2个百分点。全市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4589件,发明专利授权4590万件,分别增长20.0%和13.2%。

  汽车行业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广州汽车工业保持高增速“出人意料”。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中汽车制造业投资发展较快,增速为21.6%。全市汽车产量接近两百万辆,为197.39万辆,增长9.3%。

  2014年上半年出口一片愁云惨雾的情况下,下半年广州出口上演“绝地大反击”出人意料。2014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1306.00亿美元,增长9.8%。广州出口下半年成功“逆袭”,主要得益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保税物流等新业态。

  在有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广州旅游业高速增长出人意料。2014年,货物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客运量、机场货邮吞吐量较快增长,全市完成货物周转量8596.17亿吨千米,旅客周转量2495.94亿人千米,客运量9.80亿人次,机场货邮吞吐量189.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6.0%、10.1%、9.9%和9.4%。旅游市场较快发展。旅游业总收入2521.82亿元,增长14.5%。

  房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出人意料。2014年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工业投资增势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1816.15亿元,增长15.5%。

  不出所料:税收增长快于GDP

  纵观2014年广州市经济数据,有几个“不出所料”。

  税收增长果然高于GDP。2014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1.53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994.92亿元,同比增长9.9%。全市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0.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民生投入果然站到财政支出大头。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34.26亿元,增长3.5%,财政支出有力保障民生支出,市本级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支出435.8亿元,占市本级支出的76.3%。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分别支出227.69亿元、148.99亿元和115.70亿元。

  消费物价果然涨了。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回落。2014年,广州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分别上涨2.4%和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购进价格(IPI)同比分别下降1.8%和2.0%。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