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虎门电商好在哪里?

2015年02月10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虎门电商好在哪里?

  ■沿海热点

  在日前结束的东莞市“两会”上,东莞市长袁宝成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提到,2014年东莞电商主体达5.4万户,电商交易额增长26%,阿里巴巴网络收货量和发货量分别居全国第七和第二,其中虎门占到将近一半。

  在听取虎门镇电商相关内容汇报后,袁宝成直呼“厉害”,那么,虎门镇电商厉害在哪里呢?记者了解到,目前虎门的快递收发量占了东莞市收发量的半壁江山。据邮政公司统计,2013年东莞邮政跨境小件只有9800万件,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就达到2.7亿件,增幅高达160%,跨境电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据了解,目前东莞电商主体多达5.4万户,仅虎门就有6000户,在阿里巴巴网络发货量高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杭州。

  市人大副主任尹景辉告诉记者,邮政公司当初选择把虎门跨境电商园设在虎门南栅,就是考虑到跨境电商的国际快件大多都是要从宝安机场、白云机场发货,而南栅不仅靠近高速公路入口,也恰好在两大机场的中间,往来均十分方便。

  据跨境电商从业者陈先生介绍,他选择在虎门进行服装跨境电商创业,看中的正是虎门作为服装重镇的产业集群基础和配套优势。随着虎门服装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虎门跨境电商配套也逐渐完善。虎门电商培训、电商代运营、电商服装产品摄影等等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构筑起完善的服装电商产业链条。

  早在2012年11月,虎门成立了东莞市首个镇级电子商务协会,随后又成立了跨境电商分会等9个分会,吸纳本土优秀电商会员企业350余家;并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全省第一个产业带平台-虎门电商产业园,促进虎门服装的升级转型。

  虎门镇委书记叶孔新在会上提到,目前虎门电商企业6000家,占全市电商企业数量的1/9;虎门电商第三平台的交易量占全市的1/10,通过虎门的快递收发量,则占了全市收发量的半壁江山。

  去年,虎门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不仅举办了首届电商节,还建设了八大电商产业园。服交会期间,为了帮助本土服装商家拓展网上交易,虎门还与阿里巴巴合作,由八大电商产业园推荐的实力企业在服交会期间盛装亮相黄河时装城主会场的“电商专区”,为电商企业提供实体展示交易,商家代表集中展示货源,吸引买家,增加交易成效。以线上促销带动线下交易,全面实现双向联动,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O2O展会。

  南方日报记者 何明强

  见习记者 何康杰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