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从重资金奖励到改善经营环境

2015年02月10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从重资金奖励到改善经营环境

  在提高技术方面,镇政府计划投1个多亿,建立技术公共平台,建起一个国家级的五金模具检测、检验技术服务中心。胡国球 摄

  对辖区内优秀企业奖励资金是不少地区的做法,不过,在长安,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记者获悉,从今年开始,长安镇对辖区内的企业将不再以奖励企业资金为主,而是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为主,在企业员工子女入学、税收返还、员工入户、培训补贴等方面给予帮助。据悉,长安镇将以2015年作为实施“一改两区三提升”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并提出了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深化改革,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等新的工作目标。

  经过30多年发展,长安镇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一般增长。今后,长安经济将会从量的扩充,转向质的提升;从规模增长,转向效益增长。围绕市镇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提升经济质量,实现长安新一轮的发展。为此,长安镇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镇委书记、长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何绍田说,长安镇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企业的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目前,部分企业出现由大变小的情况,若政府不加紧扶持,企业很难维持下去,也将影响长安的经济发展。

  要使企业能更好的发展,资金、技术、人才是三大关键。长安镇将用“两个两千万”帮助企业融资,同时引入创投公司,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在提高技术方面,政府将抓住电子信息和五金模具两大产业,计划投入1个多亿元,建立技术公共平台,建起一个国家级的技术,五金模具检测、检验技术服务中心,专门为长安镇中小、微小五金模具企业进行技术辅导,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企业竞争力。

  目前,制造业对长安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人才流失情况较为普遍,镇政府派出400多名干部做好企业服务。长安将进一步关注扶持制造业,花大力度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帮助企业“走出去”。据了解,在新的一年,长安镇将从开展特色产业规划、落实产业转型升级奖励办法、快建设国家模具检验中心、创建五金模具全国知名品牌四方面抓好产业升级工作。

  长安镇民营办还将积极联系华南理工大学,尽快完善方案,与华南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长安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要积极加强与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市质检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对接,争取与他们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长安产业升级发展。

  在落实产业转型升级奖励办法方面,根据长安产业发展的实际,去年长安镇经信局修订了产业转型升级奖励办法,对企业不再以奖钱为主,改为学位奖励、税收返还、人才入户、培训补贴为主。另外,民营办将出台方案,将节余经费用于产业宣传推广,加大产业宣传力度,扩大长安特色产业的影响力。此外,落户于长安镇的国家模具检验中心已经取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筹建期为18个月,争取今年12月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明年5月前申请国家质检总局验收,进一步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实际上,抛弃奖励资金的传统做法已有先兆,记者获悉,2014年,长安镇财政拨款近1000万元对名牌名标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进行奖励的基础上,还分别开展跟踪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尝试。长安镇还向200家重点民企发放“民营企业办事优先卡”,使企业享受相关部门的办事优先服务。

  长安镇职能部门还成功协助4家企业申报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8家企业获市中小工业企业新增增值税奖励80万元。联合中小企业局,举办2期民营企业家课堂培训及金融服务日活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在提质增量工作方面,强化对万里马、祥鑫等有意增资扩产企业的跟踪服务,每月收集和整理全镇可利用土地、厂房等资源情况,向市相关部门争取优质项目落户长安。

  2014年,长安镇积极组织万里马、祥鑫、捷荣、科光、胜蓝等有意向上市企业,参加市中小企业局的上市培训,动员多家民营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上市融资。其中,银泽实业成功在上海“新三板”上市。

  长安镇2014年还全力抓好步步高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多次组织步步高、长安集团和相关部门碰头协商,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2014年步步高研发生产项目已完成投资17567.6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7%。

  南方日报记者 何明强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