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过去一年,宝安党代表也是蛮拼的

2015年02月10日04: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过去一年,宝安党代表也是蛮拼的

宝安新安街道的党代会带头撤除违建危房。何俊 摄

  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一张方桌,一份登记表,一支笔,两个写着“党代表”与“来访人员”的标志牌。在宝安的每个社区里,都有着这样一个“党代表工作室”,而这里,就是党代表与群众联系、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的场所。2009年4月,宝安区成立了全省首个驻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如今宝安已先后建立了133个党代表工作室,实现了党代表工作室在社区的全覆盖。

  虽然党代表工作室已经开到宝安的每个社区,但记者也曾听到不少人反映,他们“不了解党代表平常都在做些什么”,也“不知道党代表工作室如何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有此感受的人,不止包括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甚至有些机关的公务员也认为党代表工作室“有些虚”。刚过去不久的2014年,宝安的党代表平常都在干些什么,他们是如何履职的?党代表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如何解决?对党代表的履职成果,是否有衡量和考核的标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宝安数名党代表。

  党代表是政策宣传员和百姓政府间的桥梁

  党代表一是党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二是群众联系政府的桥梁,熊永兰表示,在建设法治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党代表在群众中就担任着政策法规宣传员的角色,当然,党代表不是无所不能的,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助才能解决的问题,党代表应当以最快的速度反映给相关部门。

  在宝安的党代表中,中共十八大党代表熊永兰可以说是赫赫有名。从一名外来女工到十八大党代表,再到宝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熊永兰堪称许多人心中的“励志传奇”。2013年6月,宝安在熊永兰当时工作的福永大洋工业园,成立了“十八大党代表工作室”,这也是宝安首家工业园区党代表工作室,藉由熊永兰工作室,宝安将党代表的触角延伸入工业园区。“开设这个工作室,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让劳务工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可以更方便地反映他们的诉求。”熊永兰说。

  结合工业区工人的工作时间,熊永兰工作室每周二到周日开放,工作室内设有一名专职联络员,如果有群众有问题需要咨询或者投诉建议,可以先找到联络员,联络员可以解答的问题,会当面向群众解答,需要党代表解决的,工人则可以和联络员预约好与熊永兰面谈的时间。虽然不是专职党代表,不过每个月,熊永兰都会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地去到工作室,听取工人意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

  由于直接面向群众,熊永兰工作室接触到的大多都是关于生活的民生问题,比如工厂的工人不知道如何给孩子申请学位,申请学位需要准备哪些资料等,针对这些问题,在去年4、5月份开始,熊永兰就协调周边学校的老师和福永街道教育办的工作人员走进工业区,现场给工人们讲解区里关于学位申请的规定和入学申请流程,为工人答疑解惑。

  对于比较重要、需要政府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工作室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则会与相关部门联系解决。去年,有不少工人反映,工业区周边没有地铁,从园区到机场坐公交车需要一个小时,非常不方便,且这趟公交是小巴车,只有23个位置,远远满足不了工人上下班的需求和周末的出行需求,工人只能坐蓝牌车和电动车,增加了不少安全隐患。接到这个意见后,熊永兰立即向福永街道反映,街道又与市交委、区交通局反映情况,并来到工业区现场调研。一个多月后,从后瑞地铁站开往福永凤凰山、同时经过大洋工业园的M419路公交车正式开通,不仅把福永的景区和地铁联系起来了,也实现了工业区与机场和地铁站的无缝接驳,之前的公共小巴不仅照常运营,还增加了五辆车,基本满足了工业区的出行需求。

  据统计,2014年熊永兰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达1310人次,进社区11次,入户走访12次,接到群众反映问题13件,已全部办理。“群众有问题的时候能够找到我们,说明群众是信任我们的。大家反映的都是身边的小事,说明大家都关注身边的事情,非常关心这个社区的发展和这座城市的发展。对于提出的问题,我们要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我们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如果有不合适的意见,我们也要提出观点,让群众理解,这就是党代表的职责所在。”熊永兰说。

  主动走访企业开通网上工作室

  在蔡国家看来,党代表个人是否愿意“积极履职”,是党代表工作室和工作制度能否取得实效的决定性因素。

  蔡国家是宝安区松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也是宝安区的一名党代表,挂点联系松岗江边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作为街道的工作人员,蔡国家收集信息的主要方式则是“主动下企业”。蔡国家每周都要去两三家企业,对企业员工进行走访和交流,从他们口中了解他们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和建议。

  和熊永兰一样,蔡国家接触到的问题也大多是交通、上学、就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很多时候需要反映给相关部门,由部门帮助解决。由于是松岗的“老居民”,蔡国家在这个渠道上十分顺畅:“我在松岗生活了19年,又在街道办工作,借助这些便利,在走访中遇到涉及街道部门的问题时,我就会直接给部门打电话,督促部门短、平、快地解决,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4年一年来,蔡国家下社区、进企业26次,收集社情民意12条,并做到了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根据基层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蔡国家以党代表的身份参与协调交通部门为辖区联泰厂路段设置减速带,根治了车速过快问题,消除了工人出入厂区的安全隐患;协调城管部门督办并改善了燕川北部工业园片区路面脏、乱、差现象;协助松岗街道人才人事服务中心在星港城广场举办松岗街道大型企业人才专场公益招聘会2次,为企业招揽人才,当场达成就业意向1269人;协调民营医院为2家企业设立了医务室;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帮助联兴纸品有限公司向农商行贷款200万元……直观、真实的党代表履职成果,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普遍好评。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渠道反映问题,2014年,蔡国家开通了个人网上党代表工作室,让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向工作室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有一次,蔡国家的个人网上党代表工作室收到一条由松岗臻鼎科技公司发来的信息,信息中反映,臻鼎科技虽然是富士康集团旗下的企业,但却是在台湾独立上市的公司,可是臻鼎科技门口的公交站台站名却叫“富士康”,这使得很多从内地找来的工人和学生一到公司,一听到这个站名就本能地排斥,认为他们是骗子,希望蔡国家可以向政府反映,更改站名。收到这个信息后,蔡国家马上把意见反映到市交委,很快,公交站名就由“富士康”改为了“臻鼎科技”。

  “我是从民营企业出来的,所以对企业的难处、需求有着更深的体会,更有责任当好企业和企业职工的‘代言人’。”蔡国家说。

  工作生活在挂点地联系更紧密

  “当然,作为本来就在园区工作的党代表,除了搭建企业与政府的桥梁以外,我们也会号召企业多想办法,可以自己解决的,就自行解决问题,不能自己解决的,企业自身也可以想办法配合政府,让问题更有效地解决。”郑世兴表示。

  如果说,熊永兰和蔡国家更多地是服务企业,那么,挂点在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的党代表,服务的对象则是社区居民。还有一些党代表,他们就生活或者工作在挂点的社区,比起一些党代表的“定期走访”,他们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马锡文是新安街道兴东社区综合党委书记,是市、区两级党代表,挂点新安街道建安社区。2014年,他先后8次到建安社区开展“党代表进社区接访”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入户走访社区困难居民,并在建安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活动,帮助企业和社区解决了货车卸货难和修建了一个近300平方米的休闲小公园。在他工作的兴东社区,他也积极接待居民群众来访,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40多件。

  2014年,宝安在石岩街道黄峰岭工业区成立党代表工作室,艾美特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郑世兴成为挂点该工作室的党代表。虽然郑世兴是艾美特的员工,但黄峰岭工业区党代表工作室面对的是整个工业区的企业和员工。和大洋工业园一样,黄峰岭工业区党代表工作室也有专职工作人员,每天定期开放。接到企业和工人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后,工作人员会收集起来交给郑世兴去处理,“因为我就在工业区里上班,所以遇到重大或紧急的问题,我就会立即赶过去,”郑世兴说。每个月,郑世兴也会走访一次园区企业,听取企业的需求和意见建议。不仅如此,黄峰岭工业区党代表工作室还是整个工业区的“娱乐休闲室”,里面有电脑、书籍可供园区工人在下班时间休闲娱乐。

  虽然开办还未满一年,但是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黄峰岭工业区党代表工作室已经为园区企业和员工做了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去年12月,工业区旁边的国泰路建成通车,不少企业为此高兴,但也有些忧心,因为国泰路紧邻工业区,道路开通后,来往车辆大量增加,员工上下班十分不安全。于是,有企业向党代表工作室反映,希望在工业区门口设置红绿灯,减少安全隐患。当时,正好碰到市人大代表姜忠来工业区调研,听到企业的建议后,姜忠立刻与市、区交通部门取得联系,在国泰路开通前,工业区门口就安上了红绿灯。

  ■三问党代表

  一问

  党代表多长时间接访一次?

  答:《深圳市宝安区党代表接待群众走访群众工作守则(试行)》要求,党代表要根据年初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年度接待群众走访群众设想,并向定点联系社区所在的街道组织部门通报。一般来说,每位党代表每年至少接待群众、走访群众6次,每次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接待地点可设在党代表工作室,也可根据实际需要深入到社区内工厂企业等有关单位,党代表接待群众活动时间、地点和有关信息可提前3天向辖区居民群众公布。在接待群众、走访群众活动时间以外,如有居民群众到党代表工作室反映问题,由党代表工作室联络员负责做好记录,并结合党代表接待群众的时间,安排群众参加接待活动。

  二问

  党代表接到投诉和意见建议后,如何跟进?

  答:党代表在接待、走访群众时,对于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可当场进行解释或解决的,党代表都会当场给予解释或当场解决。对当场无法解决的意见建议,党代表会提出处理意见交给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室3个工作日内报街道组织部门汇总。街道组织部门接到工作室转交的意见建议后,5个工作日内进行分类整理,并按照管辖权限分别处理。属于街道一级职权范围的,交街道有关部门办理;属于区级以上职权范围内,交宝安区党代办按程序转相关部门办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党代表和群众反馈。

  在接到意见建议后,相关部门应在6个月内予以解决。对无法办理或6个月无法办结的,及时予以解释。办理过程中,可邀请党代表视察、座谈、走访,沟通情况,听取意见。

  三问

  党代表履职有没有考核方法?

  答:2014年10月起,宝安区参照市委组织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积分制度(试行)》,实行区党代表履职积分制,对区党代表履职实行量化管理。履职积分标准分为“基本项目”、“加分项目”两大项,基本项目包括出席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开展“党代表接待周”活动等“常规动作”,加分项目则包括推动社情民意解决、开展专题调研等,每一项都对应不同的分值。党代表参加履职活动后,党代表工作室会记录党代表履职积分情况,每季度汇总公布1次,每年为1个积分周期。党代表的积分情况会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党代表的年终积分也会作为该年度评议区党代表工作的重要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通讯员 朱锐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