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孝敬老人,春节回家送阿胶

2015年02月10日04: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孝敬老人,春节回家送阿胶

  春节,这个一家老小团圆欢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中国人一向重亲情,在外工作生活的孩子回家给老人买点滋补品孝敬长辈,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习俗,因此,春节临近的这段日子,便成了参茸、阿胶等高档滋补品的销售旺季。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药店及大型商超发现,平时多是中老年朋友购买的高档滋补品,多了很多年轻人购买。据销售人员介绍,这些年轻人多是买来带回家孝敬老人的。

  节前滋补品进入销售旺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保健意识的增强,近年来“送礼送健康”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加上春节临近,给家里的长辈带点礼物是在外工作的游子的心愿,于是滋补营养品在春节前一两个月便进入了销售旺季。

  记者近日在市内多家大型超市走访时发现,超市的滋补品柜台,已将虫草、参茸、阿胶等滋补品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有不少消费者正在选购。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买了几盒滋补品的年轻人,这位从湖南来广东打拼的小伙子对记者说,“家里的长辈多,难得回去一趟,肯定要表表心意的!”

  药食兼备的阿胶受到热捧

  在众多传统的各种滋补品当中,药食兼备的阿胶近年来表现十分突出。在市内某连锁药店,正在选购阿胶的郑小姐告诉笔者,她是广东本地人,家里一直有冬季服阿胶进补的习惯,节前多买一点,一来可以给自己家里人服用,另外也可以当礼品送给亲戚朋友。

  据该连锁药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节前这段时间,阿胶每天的销售量比平时增长了三四成,增长比较明显。

  “近年来由于相关反腐力度的加强,公款送礼消费在不断减少,一些像冬虫夏草这样价格昂贵的高档滋补品的销量在下跌,而像阿胶这类功效比较明显、价格又能被大众接受,并以私人购买为主的滋补品则大受欢迎。”有业内人士在分析阿胶热卖的原因时这样说。

  阿胶成了传统孝敬美德的载体

  更有专家指出,其实阿胶的热卖不光是代表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升及养生文化的兴起,其实也是传统孝敬方式的回归。在最近热传网络的各种“亲笔三行家书”中,有人就发现其实古人也常常以阿胶作为关心长辈、孝敬长辈的礼物。如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清代名臣曾国藩,在寄给母亲的家书中都多次提到阿胶。以阿胶来奉老敬亲,其实是传承千百年的传统,阿胶也早已成了传统孝敬美德的物质载体。

  正因阿胶本身具有确切的滋补功效,又是传统孝道载体,让阿胶成了人们春节孝敬长辈的首选而受到消费者们的热捧。

  专家教你如何选购阿胶

  ◇链接

  为了让大家买到质量好的阿胶,专家建议在挑选时抓住以下几个要点:

  挑产地。阿胶是以驴皮为原料,经煎煮、浓缩等50多道工序炼制而成的固体胶块,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一般以产自山东省东阿县的最为正宗。

  挑外观。品质好的阿胶呈规则的长方形,大小、厚薄一致,表面平整光亮、色泽均匀,呈暗红色。在胶块的背面有两道规则分割道,质硬而脆,手掰稍用力即断;若将胶块用力拍在硬物上,会裂成数块,断面光亮,对光照射呈棕色半透明,无油孔、气孔。

  挑气味。一块好的阿胶在初打开包装时,对胶块表面轻哈一口气,能闻到淡淡的清香味;粉碎后,也能闻到阿胶独有的清香味。

  挑年份。古话说:人参要新,阿胶要陈。目前,从阿胶的保质期来看,多是5年,但只要保存得当,放置在阴凉干燥处,温度低于25℃以下,打开时无腥臭味、霉点,一般都可以使用。有实验表明,正品阿胶如果保存得当,经百年而功效不散。

  欧旭江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