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父亲陪伴不能缺

2015年02月10日04: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父亲陪伴不能缺

  ■特别提醒

  父母双方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不同角色的作用不同。很多家庭都是妈妈带孩子,这对孩子的社会适应性有一定的影响,儿童的社会适应性主要是靠父亲培养,如果父亲角色缺失的话,容易使孩子女性化,社会适应性差,容易焦虑,同时也不利于孩子“逆商”的养成,父亲每天应该要陪孩子半小时,电话、微信的沟通效果远没有当面沟通好,因为妈妈本身也会存在焦虑、烦躁等不安全感,容易传染给孩子。但现在很多爸爸都不愿承担这个责任,认为只赚钱就可以了,因为作为父亲,他本身内心的需求是得到社会的认可,而这个需求与家庭对他的要求是相矛盾的。专家给家长的几个建议:

  1.上网追求新的信息有其好处,但必须限制在两个小时之内。

  2.网络游戏只是一种虚拟的世界,儿童青少年朋友应该不断充实人的各种体验,在现实和虚拟之中取得平衡,如多参加社会活动,体育运动,与同学建立友谊等。

  3.家长应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督促孩子守时。一旦发现孩子有网络成瘾倾向,应与孩子一起找到他们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原因,帮助他们摆脱成瘾。

  4.如果发现有网络成瘾倾向,要尽快借助亲友、社会或医生的力量来帮助矫正,严重到一定程度则需要就医,给予药物治疗和行为干预。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吴晶 唐诗杨

  通讯员 周密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