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5企业将入国家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2015年02月10日04: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5企业将入国家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2015年中山“两会”圆满闭幕。会议期间,围绕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热点话题,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出谋划策,其中,市民最为关心的焦点之——食品安全,也成为频频出现的热词,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把放心食品工程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去办好。

  9日,笔者从国家产品质量追溯专业委员会广东分会获悉,目前国家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已在中山广泛推广,现已有5家企业有意向申请加入。不久后,中山的消费者就可以透过该系统查询商品的各项流通信息,完善从生产、流通到消费者消费环节的产品质量可追溯机制。

  产品追溯能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从瘦肉精到地沟油,在过去的几年里,时不时会爆出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备受民众关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加强食品安全?如何让老百姓吃上“安心菜”、“放心肉”?这些都成为今年中山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

  放心食品工程更被写进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作为民生实事进行落实。据了解,今年,中山将加强对食品种养、流通、消费环节的快检快筛,全市快检农产品、水产品、餐饮食品50万份;完善镇区水产品快速检测点24个;建成市总控中心1个、镇分控中心24个、重点企业监控点203个;实现200亩以上蔬菜基地产品安全检测全覆盖,新增放心菜生产基地1000亩。

  国家产品质量追溯专业委员会广东分会副主任李辉则表示,建设放心食品工程,可以让百姓真正身处阳光、高效、有序、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而强化源头管控,则是保障食品安全最重要的一环。由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国家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就是对各环节食品安全实施严格管控,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隐患。

  “三码合一”有效遏制造假

  李辉介绍,国家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主要面向全国生产企业,实现产品追溯、防伪及监管,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设及运行维护,由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机构使用。

  据悉,国家平台接收31个省级平台上传的质量监管与追溯数据;完善并整合条码基础数据库、QS、监督抽查数据库等质检系统内部现有资源(分散存储、互联互通);通过对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实现信息公示、公众查询、诊断预警、质量投诉等功能。

  目前,该系统已向中山企业进行推广,现中山市科朗家禽有限公司、中山市永威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已有意向申请加入该系统。

  国家产品质量追溯系统除了适用于食品企业外,其他产品企业也同样适用。据了解,中山市澳美嘉电子塑胶有限公司、中山市穗之杰五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中山艾默森电器有限公司等也正在和相关负责单位洽谈加入事宜。

  笔者了解到,该系统由产品追溯码、信息采集码、消费验证码以及一个庞大的云数据库组成。每个加入系统的产品外包上都贴有一个“三码合一”的标签,消费者只需下载中国追溯系统专用APP,用手机一扫,就立即可以查出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的整个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商品上的消费验证码用于终结产品生命周期,即消费者扫描查询商品后,只要在手机APP上输入验证码,那么商品就会被标记为“终结”状态,表示该商品已被消费过,以此遏制造假者的造假行为。

  ■链接

  国家产品质量追溯专业委员会广东分会中珠江办事处咨询电话:0760-88818508

  统筹 孙霞飞 撰文 邓泳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