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佟丽娅:这次表演主要“做减法”

2015年02月10日04: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佟丽娅:这次表演主要“做减法”

佟丽娅剧照。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刘长欣)根据著名作家路遥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即将于2月26日晚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

  该剧以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经历巨变的陕北农村为背景,讲述了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在现实的重重压力下,依旧坚守梦想,与命运抗争的故事。这是佟丽娅的首部年代戏作品,一向以温婉形象示人的她变身“悍妇”田润叶,在剧中大胆表白勇敢追爱。近日佟丽娅在京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谈新戏

  剧版田润叶敢爱敢恨

  南方日报:田润叶在原著中算是个配角,而在剧版中成了女一号。在拍的时候这个人物给你的感觉和原来读原著时有什么不一样吗?

  佟丽娅:这其实得问片方,哈哈。说真的,这个戏本身是个群像戏,如果你喜欢某个演员,那她在你心中就是女一号。我觉得我演的这个田润叶比小说中的人物更有力量。我看过一篇书评,说田润叶特别像一个鸵鸟,总是把头伸进土里,遇到事情都是很害怕很恐慌。但是我演的这个田润叶很有力量,会勇敢地追求爱,比如有一场戏导演安排我去抢婚。我觉着剧版田润叶更符合当代人敢爱敢恨的性格。

  南方日报:原著读者对田润叶和孙少安、李向前的关系讨论比较多,你怎么看待这三者的关系?你认同田润叶对待感情的方式吗?

  佟丽娅:小说里,孙少安和田润叶青梅竹马,一直陪在她身边,帮助她,一起长大,孙少安算得上是田润叶的男神吧。这一点在剧本里没有体现。我自己看小说时是不认同田润叶对待感情的方式的,她为了家族的利益和李向前结婚,当然,可能那个时代大家都是这样。但是放到当今社会,为了利益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我非常不能忍受。这既痛苦,又对两个人很不公平。我不认为田润叶这个人多好,因为她有自私的一面。但换位思考一下,谁没有缺点呢?人无完人,到最后变好就行。

  南方日报:在剧中你有大量哭戏?最让你动容的一场戏是什么?

  佟丽娅:抢婚那场戏。这场戏是导演加进去的,应该是考虑到现在的观众更喜欢这类戏,观众们更乐于看到戏中人物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小说中田润叶一直在逃避,但是在剧中,人物更加有力量,她在试图改变,不管结果如何,起码尝试过,这同样很符合现在的观众审美。我其实是个不喜欢看剧本的人,我非常喜欢看小说,而且我会找小说中的东西试图去加在戏里。

  南方日报:《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经典作品,有庞大的读者群,担心读者们对电视剧的评价吗?

  佟丽娅:会有压力,但不会担心,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林黛玉,1000个观众肯定也会有1000个田润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我只是按照我的方式去刻画了田润叶而已。我觉得我们演得还挺好的。

  谈演戏

  通过角色传递正能量

  南方日报:以前你是因拍偶像剧而被观众熟知,近两年好像比较偏爱这种现实题材作品?

  佟丽娅:也不算刻意挑选这类作品,只是我更愿意通过我塑造的一些角色传递更多的正能量给我的观众。对于接戏,我要求很简单,一方面剧本一定要好,另一方面,角色能够让我有所发挥。我自己觉得我在挑选剧本上还是挺成功的,《刀客》、《产科医生》都获得了不错的收视。

  南方日报:演惯了温婉型的角色,演《刀客》中“葛大妮”这种泼辣的角色时,你说终于让你“全面爆发”了,这次演田润叶呢?

  佟丽娅:葛大妮那次是全面爆发了,田润叶这个角色反而是让我往回收,因为她的性格坚韧内敛,所以我在表演时在做减法,但是力道反而是更加足的。去年《刀客》在收视率上获得了很多个第一,大家对我也是蛮认可,所以我想说,这次演田润叶,我在情感的表达和演技上又有了突破。

  南方日报:你觉得你在表演上有短板吗,也就是有什么不擅长的角色吗?

  佟丽娅:其实我是个特别胆大的女人,什么都敢演,什么也都能演,没有不擅长的,我是一个很有自信的演员。

  南方日报:大家喜欢称呼你为“丫爷”,而且你也说自己生活里挺爷们的?

  佟丽娅:我的性格其实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如果用我演过的角色来说,当年我刚来北京,上中戏的时候,我像是《北爱》中的沈冰,充满战斗力,怀揣梦想。如今我有基础了,有家了,有喜欢我的人和支持的人,我也更像葛大妮,是典型的狮子座姑娘,犯错了就犯错了,我不纠结,只要改就行了。特别原始的那种情怀,把一切放得特别开。以后我更期望可以做到像《产科医生》里的何晶那样更加有担当,有责任感,可以撑起自己的一片天。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