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百位画家绘制百米花鸟长卷

2015年02月10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百位画家绘制百米花鸟长卷

  近日,集结了近百位岭南画家、历时8个月创作完成的《百花颂花城》系列中国画长卷(见上图,局部)创作完成,该项目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州市文联、市美协协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承办。该长卷总长106米,高60厘米。旨在展现岭南花鸟画创作的当代风貌,艺术地展现广州“花城”形象。参与长卷创作的集结了广东画坛诸多一线名家,如王玉珏、梁如洁、陈永锵、方楚雄、卢延光、李劲堃等,也有新锐画家共同创作完成。

  2月12日,《百花颂花城》系列中国画长卷展览将在广州图书馆展厅开幕。配合迎春花市的展开,参与《百花颂花城》系列中国画长卷的艺术家们将走入花市,为市民们免费写春联。

  为大写意花鸟发声

  百余年来,岭南派花鸟画起于“二居”,历经“二高一陈”与关山月、黎雄才等人的开拓,面貌不断创新。相对于徐悲鸿等人将中国画革新倾注在人物上不同,岭南诸位先贤主要在山水、花鸟等领域求新,如关山月的梅花。如今,花鸟画的发展更为多元,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薛永年、陈传席等美术评论家忧心忡忡地表示,写意画备受冷落而工笔画大行其道,花鸟画写意精神如何在当代延续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在这样的格局下,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州市文联、市美协协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承办的《百花颂花城》系列中国画长卷创作得到了当今岭南画坛重要画家们的热烈响应。“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长卷的创作,重新呼唤花鸟画的写意精神的回归。”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张思燕说。

  据张思燕介绍,《百花颂花城》长卷邀请了包括陈永锵、卢延光、王孟奇、张治安、方楚雄、郭莽园在内的共90余位画家参与其中,历时八个月完成,都是广东籍画家。“系列长卷分为三大主题,由七大长卷组成,包括《最是木棉红》《岭南十香》《四时同春》《翰墨驻春》《夏浅胜春》《秋色清华》《冬韵融金》。基本上涵盖了广州所有的特色花卉,还容纳了工笔、大写意、小写意、金版等花鸟画的不同风格,堪称当代岭南花鸟画创作的全貌式展现。”

  长卷配合花市迎春

  据介绍,2015年广州迎春花市将于2月15日拉开帷幕,在此期间,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和市图书馆协办,由广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承办的“‘百花颂花城’中国画长卷展”将在广州图书馆拉开帷幕。展览将作为广州传统花市的延伸节目,延续到3月5日花市落幕时闭幕。据介绍,长卷的部分还将以图片形式现身广州花市,一同为羊城营造花市迎春气息。

  为活跃节日气氛、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参与长卷创作的部分艺术家将于2月16日上午10:00-11:30在展览场地(珠江新城广州图书馆)举行书画家新年送“福”活动,市民除了可以品尝到文化艺术大餐,还可以有机会获得艺术名家的珍贵墨宝。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