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只有一件展品的展览”帅府开展

2015年02月10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只有一件展品的展览”帅府开展

喜幛再现了武昌起义情景。(局部)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逸)2月3日,“喜幛忆辛亥”文物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行。这次展览是省内首创“只有一件展品的展览”。整个展览只围绕一件以辛亥武昌起义为故事的潮绣喜幛展开,通过文物故事、人物、服饰、旗帜、婚俗、绣法等六个切入点对这件展品进行深入剖析和解读,让观众全方位地认识这件潮绣珍品。

  本次展览展出的这件“攻打武昌城”喜幛,高110厘米,宽420厘米,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左右,是宗亲恭祝世愿叔台新翁之喜,并祝其长子新婚之喜的“双祝”贺品。喜幛忆述了武昌起义中革命军率先发难,黎元洪挥刀作战,湖广总督瑞澂弃城而逃,第八镇统制张彪与义军搏战等历史场景,营造出了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这件传世潮绣喜幛是目前所知国内以刺绣形式再现辛亥武昌起义罕见的、特大的珍品。

  然而有趣的是,这件展品的身世至今仍然成谜:展品的主人“世愿叔台”是何许人?为何展品不使用传统的喜庆图案、而以辛亥武昌起义为题材?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开展,为喜幛寻回故人。大元帅府同时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发起了一项“八旬喜幛老翁寻亲记”活动,让更多热心的朋友了解这件文物,寻找它的主人,共同挖掘这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