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人民币国际化要分“三步走”

2015年02月10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人民币国际化要分“三步走”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王腾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表示,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最近5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了人民币走出国门的机会。而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化的路径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现在正处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第一个阶段。李波认为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化开局不错,但是未来仍然要在基础设施、顶层设计方面做大量工作。

  在已经开放贸易结算、直接投资结算的过去5年中,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化已经步入了第一个阶段。“这一个阶段就是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李波表示,而接下来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化还要经历两个阶段。

  下面一个阶段考虑更多要实现人民币的可兑换,尤其是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李波认为只有这样,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才有坚实基础,才有希望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种货币。第三个阶段是要推动实现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让人民币成为第五种比较重要的主流货币。

  对于未来的工作,李波将其归纳为四个方面。第一要要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第二,要建立一些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摆脱现今人民币的跨境支付主要是走代理行渠道和清算行渠道的现状。第三,政府部门在涉外的经济管理、统计核算中,要推广人民币计价。最后是风险防范。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