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盐田改革具有“指标性意义”

2015年02月10日04: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盐田改革具有“指标性意义”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试点党代会常任制推进党内民主,开展法官职业化改革夯实司法公正之基,首创城市GEP考核体系让“美丽中国”可以量化……6日,南方报业改革观察团走进美丽的滨海城区盐田。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盐田相继推出14个重点改革项目、其中5项改革取得“全国率先”,6项改革取得“全市率先”,“盐田首发、全国推广”成为盐田改革最为鲜明的特色。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称,改革观察团的建言献策,为改革者提供了一面镜子,有利于盐田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作为连续两年的省级示范“书记项目”,“试点党代会常任制”以党代表测评问询探路民主监督,创新实施党代表履职项目化管理和积分制,充分发挥了党代表大会在推进决策、加强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有效破除过去党代表“参加不参与,人到权不到”等深层次问题。作为生态大区,盐田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机制。前不久盐田首发、全国首个“城市GEP(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创新实施“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破除“唯GDP政绩观”的传统思维,为“美丽中国”这一顶层设计踏出鲜活的“盐田实践”。2012年初,盐田法院主动请缨,在新一轮司法改革中,率先发起并推动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为实现司法公平公正行“点穴之效”。

  “盐田的改革在深圳改革开放中相当有指标性意义。”在深圳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黄卫平看来,盐田的改革项目脉络清晰,在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方面,做出很多基层探索,其中很多内容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具有重要指标意义,例如城市GEP体系就是其中最为典型之一。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备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人大代表韩蔚同为改革实践者,她在调研中发现,盐田改革不仅思路清晰,而且操作性强,体现出改革背后扎实的能力建设。她现场向郭永航“取经”,改革中实践能力如何提升?郭永航坦言,要建立治理能力的倒逼机制,推进监督公开化,以指标的硬约束“倒逼”能力的提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