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创新、法治重中之重 大交通“助飞”惠州

2015年02月09日04: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创新、法治重中之重 大交通“助飞”惠州

  机场复航、海湾大桥通车,加上厦深铁路等交通设施,惠州的大交通格局已经形成。 梁维春 摄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之年。特别是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惠州如何发展?

  2月2日—4日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和2月3日—6日举行的惠州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全市数百位市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以及各项议题,认真审议,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两会”,“改革”和“发展”等成为热词。今年“两会”,“改革”和“发展”继续受关注,“创新”、“法治”和“项目”则成为今年的新热词。其中,“项目”以惠州机场和海湾大桥等交通项目为代表。

  新常态下,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因此,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等比以往显得更加重要与迫切。新常态下,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目标不能变,惠州加快发展还要靠大项目的支撑。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如今“海陆空”大交通格局的形成,将助惠州“飞得更高”。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创新驱动

  技术改造是重要抓手 每年1亿元资金支持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新驱动”的内容更为丰富,相关篇章的位置也提前了,参加分组讨论,不少市领导和委员代表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创新驱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起,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力争3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00亿元,年均增长20%。”此外,还提出“设立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等。

  当前全省正在大力抓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高广东的创新能力水平。在“两会”召开前夕的惠州市党代会上,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称,惠州的发展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通过创新驱动等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在参加市人代会惠城团分组讨论时,惠州市长麦教猛指出,提高经济质量效益,根本在于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而技术改造是促进投资的好办法,也是转型升级的好抓手。

  一些来自企业界的委员代表更是感触颇多。市人大代表邹庆严是惠东一家鞋企老板,当前惠东鞋业发展遇到压力,在市人代会惠东团分组讨论上,邹庆严呼吁惠东制鞋业要转型升级,建议由市政府或县政府牵头制定惠东鞋业整体发展战略规划。

  参加同组讨论的陈奕威为惠东鞋业发展支招:惠东鞋业要突出创新驱动,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路子。惠东鞋业应该向“微笑曲线”两端靠近,一端是研发,一端是市场。

  “两会”期间,《南方日报·惠州观察》推出“创新驱动家底大调查”系列报道,从工业4.0、创新土壤培育和落地、云博会、专业镇等多个视角来分析惠州创新驱动的现状和前景,引发了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潼湖生态智慧区是未来惠州实施创新驱动的一大平台载体。在市政协“加快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助推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专题座谈会上,来自科技企业的市政协委员陈扬青建议,在智慧区规划布局“新一代IT产业园”,并出台相关政策,重点吸引华南地区的IT企业进驻。

  实施创新驱动也需要人才支撑,目前惠州相对缺乏高层次人才。市政协委员罗金星建议,一方面可对特殊和急需人才实行“零门槛”引进,另一方面可倡导柔性引才方式。

  法治建设

  确保成为有立法权的市,法治惠民实事首入列

  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惠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惠州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惠州的实施意见》。在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背景下,“法治”成为了今年“两会”的一大关键词。

  今年“两会”“法治味浓”。先来看《政府工作报告》,“法治”一词的出现频率比去年的报告增加近一倍,报告提到的今年将突出抓好的八项重点工作也增加一项“依法行政”的内容。其中有一些建设法治政府的新举措,比如争创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市,探索推行“法制副厂长”制度,确保成为《立法法》修订后全省第一批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今年市政府将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作为法治方面的惠民实事首次入列十件民生实事。今年起,“法制副主任”将有统一的补贴待遇,将按每村(社区)不低于1万元/年的标准对“法制副主任”予以补助。

  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也提到,今年的主要任务包括以更强的责任抓好依法治市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惠州建设,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和人才储备,力争惠州成为具有立法权的市。市政协的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将围绕“依法征地拆迁”、“依法处理医患纠纷”等开展专题调研。

  今年人代会上还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单,其中有多名委员来自法律界。随着法工委的成立,解决了惠州获得地方立法权的一大关键问题。

  市政协今年安排了两场专题座谈会,第一场聚焦“法治”,主题为“法治之路,惠民之城”,座谈会现场,多位市政协委员直称“该座谈会主题选得好”。陈奕威在该场座谈会上表示,建设法治惠州要提高群众学法守法水平,这是基础和前提,要让守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市政协委员杨择郡在座谈会上呼吁“年底到法院立案像到医院挂号一样便利”,获得了市中院相关负责人的回应。

  今年的“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节目,其中一期的主题为“法德共治、创建惠民”。三位来自律师界的市人大代表围绕如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交流。徐向辉律师认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应该加强对法治惠民工程项目的监督,避免花钱却达不到效果。

  交通项目

  机场复航+海湾大桥通车

  惠州“海陆空”交通大格局形成

  时隔13年,惠州机场恢复民航。2月5日,惠州机场复航当天,市人代会秘书处组织人大代表参观惠州机场、惠州海湾大桥和市区青年河。不少市人大代表难抑内心的激动,“飞机腾飞,祝惠州的发展也像飞机一样腾飞。”市人大代表金咏山说。

  同一天,惠州首座跨海大桥惠州海湾大桥(广惠高速东延线)通车,市人大代表林建静建议,希望加快巽寮湾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如停车场等,让市民前往海边游玩既快捷又方便。市政协委员也在3日参观了这些项目,其中市政协特聘委员陈小春参观后在网上发了海湾大桥的视频,引发粉丝关注。

  在2013年底厦深铁路通车的基础上,当前惠州交通区位优势大大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惠州在迈进“高铁时代”后又将跨入“航空时代”,以及一些大项目等,为惠州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何借助交通条件的改善发展当地经济?特别是惠州机场所在的惠阳区以及海湾大桥所处的惠东县。陈奕威在参加分组讨论时称,惠阳要利用海港、空港、高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业,要尽快规划好空港经济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惠东要抓住广惠高速东延线建成通车等重大机遇,推动山区和沿海经济发展,提高县城聚集和辐射发展水平。

  龙门等欠发达地区的市人大代表也呼吁改善交通条件,“道路交通便利不够,导致龙门的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市人大代表刘婷英建议,应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伴随着交通等条件的提升,惠州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比如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