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长江流域“四库联调”三峡库区消落平稳

2015年02月08日05:1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长江流域“四库联调”三峡库区消落平稳

  本报讯 (通讯员 饶国君)2月7日,笔者在位于三峡库区的云阳县龙角镇了解到,截至当日20时,当地水位在170.5米左右。来自云阳县海事处的数据显示,去年同期龙角镇水位在167.5米左右,今年水位明显高于去年。这正是得益于长江流域“四库联调”,使三峡水库在实现补水效益的同时,水位消落平稳,速度同比减缓。

  目前,三峡水库正处于消落期。消落期中,三峡水库为长江中下游补水的作用持续发挥,得益于长江流域的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四座梯级电站进行联合调度,即“四库联调”。通过协同调水,不仅能够增强长江流域的整体防洪能力,还可以优化水资源利用、减少船舶停航限航时间,维护航运秩序和生态安全等。

  截至当日20时,三峡水库水位为170.44米,较去年同期的166.73米,高3.7米左右。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四库联调”中,三峡水库向下游补水总量高于往年,而水位保持却高于同期,发电量创新高,实现了工程效益的平衡优化,标志着我国在大江大河水利治理、管控及科学运用方面的能力在增强。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