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白胡椒酸菜炖猪肚

2015年02月07日07: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白胡椒酸菜炖猪肚

  三天前为廿四节气的“立春”,这是一年廿四个节气之首,也是春季的开始。从这一天起,大地生机萌动,万物开始复苏,草本也开始萌芽。南方地区,随着立春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降水也会增多。同时南方处于亚热带气候,此时北方的冷空气不时侵袭,冷暖气团交替活动频繁,这也是中医所说的“湿困”天气,养生靓汤特推荐白胡椒酸菜炖猪肚。

  [材料]白胡椒10-20粒、酸菜150克、猪肚500克、生姜3片。

  中医认为在冬冷春湿时宜多用白胡椒,因为它有驱寒祛湿、暖胃健脾的功效。而酸菜宜选择潮汕地区腌制的,其咸中有甘、酸中有鲜,既能开胃醒脾,又有宣肺、祛痰、温中利水的功效。猪肚即猪的胃部,中医认为其药食兼之,性温、味甘、咸,有养胃益气,健脾补髓之功,尤宜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男子遗精、女子带下、泄泻下痢、小儿疳积者调理之用,同时历来医家都很重视它的调理功效。三者合而为汤,具有醒脾开胃、驱寒祛湿之功,除了为初春的家庭靓汤之外,还对脾气下陷、脘腹胀痛、腹泻纳少、体倦乏力者十分适宜。

  [烹制]白胡椒用刀背敲碎;酸菜用淘米水稍浸泡,再洗净、切段;猪肚用盐或生粉洗净,再用清水冲洗净。猪肚、酸菜与白胡椒、姜一起放入炖盅内,加热开水1250-1500毫升(约5-6碗量),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捞起猪肚切块,拌酱油可佐餐,汤在进饮时方下盐,此为4-5人量。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