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要“大胆发声”,不要“大声说话”

2015年02月07日07: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要“大胆发声”,不要“大声说话”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张婧 通讯员/刘林)“我们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所以委员要大胆地说,但要理性表达,不能说话很大声。”6日下午,在省政协的新任委员培训座谈会上,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懂如是鼓励。在今年1月新增补选的45名新委员中,有37名委员参加了这次培训。

  在培训会前,每名新委员都领到了一个文件袋。在文件袋内共有8样物品:一本委员证书、一枚可别在衣服上的政协会徽、一本《人民政协简明教程》、一本《政协委员手册》(2007年修订本)、一份《关于人民政协的基本知识和广东省政协基本情况》的材料、一张委员证以及一支黑色水笔、一个空白笔记本。

  在随后召开的培训会上,杨懂从政协的基本常识、发展历史、委员的权利义务、履职方式、履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情况。在谈到履职形式时,杨懂介绍说,目前委员履职可以通过参加政协举行的各种会议、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和社情民意等五种形式进行。

  “参加政协的会议,我们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的‘四不’原则。”提及委员的表达权,杨懂首先给委员喂下“定心丸”:“委员在政协大会上的发言是受保护的,不能因言查处,所以大家什么都可以说,要大胆地说。”

  但杨懂同时提醒,除了要大胆地说,委员还要学会说话,“要说话,但要理性表达,不能说话很大声很冲,委员发言不靠大声,靠说对。”

  虽然许多委员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但杨懂强调,成为委员以后,还需要一个学习熟悉的过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委员参政靠的是智力,而不靠权力;靠的是水平,而不是架子。”

  “有个别委员几年不写一个提案,也有一些委员写提案爱用大话、套话,年底不办又不行。”杨懂举例说,政协委员除了要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外,还要把问题说准、说精,使参政议政参到点子上。

  杨懂还特别提醒新委员,至今仍有些委员把“政协委员”当花环、当标签、当“挂名委员”。对于这种情况,省政协制定了相应的处理办法,历史上既通报过不请假、也不参加会议的常委,还请辞了几名连续三年不参加政协全体会议的委员。这些措施收效良好,如今,委员不请假也不参加会议的情况大大减少了。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